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第二届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论坛举办

发文时间:2022-12-15 阅读次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12月4日,应用经济学院通过线上形式举办“第二届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论坛”。论坛旨在帮助博士研究生拓展研究视野、增强创新意识,推动研究生科研综合能力提升,为广大经济学子探讨经济理论、研究中国问题搭建重要学术平台,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进行积极探索。

本届论坛共有38名来自各个专业的博士生代表进行成果展示。共设有六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数字化转型” “区域协调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 “民生福祉” “和平与发展”“新型城镇化战略”。

十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经济学(季刊)》的专家出席评审并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论坛最终根据专家评分评选出1名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及若干三等奖。

专家评价

很荣幸参加博士生论坛,得以有机会从中观察和学习中国当下年轻学子的经济学研究。我所在分论坛的报告论文基本上都是实证研究,不少佳作能做到从现实中抽象提炼出好的学术问题,选择合适的数据和识别策略,并在技术和方法上做到细心求证。这表明应用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培养有其独特和成功之处。相信随着未来学子的研究更上层楼,该论坛会越办越好。

——王敏,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经济学(季刊)》副主编

我很高兴受邀作为评审参与第二届应用经济学博士生论坛,论坛为博士生提供了展示他们阶段性研究成果的平台,在与博士生们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时,我强烈地感受到论坛参选论文关注的问题,大都切合中国经济实际,具有明确的问题导向,选题接地气,立意高远,论证严密,分析方法主流,研究结论富有新意,体现了中国人民大学一贯严谨治学要求。

——《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 宋志刚

学生感想

科研需要碰撞与指导。我连续两年参加博士生论坛,每次都感到获益匪浅和感动。每一位评委老师都给出了鞭辟入里的修改意见,对于进一步完善和修改论文而言帮助极大。未来,我将以博士生论坛为新起点,总结经验,担负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

——2020级博士生 冯晟

通过本次论坛与老师同学们的交流,我深刻感受到了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并且仍有众多重要的问题还缺少深入的回答,这既是鼓励也是压力,我也将继续坚持努力做研究,为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级博士生 艾建伟

图文/供稿:教务办公室

设计 责编:王怡璟 马文林

审核:魏楚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