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1年10月12日,北京社会科学基金决策咨询重大项目《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民盟北京市委一级巡视员、北京设计学会会长宋慰祖,北京博物馆学会秘书长哈骏,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审林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靖,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吕辉,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副处长李阳,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建宇,北文数字(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桐,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越欣等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隽就项目开题报告进行展示。

1.jpg




黄隽从研究现状、项目基础、研究思路和主要内容及重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她指出,博物馆是衡量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作为非营利机构,博物馆对城市的赋能作用远远超过其本身。而本次项目就将以北京博物馆为中心,站在经济学的视角上,融合艺术学、文博等多学科的理论与分析方法,借鉴国内外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探析“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中体制机制的创新之处,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路径和模式,努力呈现出针对性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2.jpg



与会专家学者对课题的框架、内容及意义予以了高度评价,对课题预期成果寄予了很高期待,同时也提出了部分建议。


宋慰祖提出,博物馆需要“让文物活起来”,如何处理公益属性与产业属性关系是目前博物馆发展亟需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此外,国有博物馆现行的运营机制存在一些缺陷,未来需要不断研究创新,破除发展障碍。

哈骏指出,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课题站位要高,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目前的政策优势和已有的资源基础,基于各个博物馆的建设背景与特色进行研究,最终促进博物馆发展。

林坚认为,打造北京博物馆之城不仅需要借鉴国际经验,还需厘清博物馆发展的各种关系,包括历史与现实的关系、国内与国外的关系、科技与人文的关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等。

张靖认为,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与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设密切相关。现有研究需探索博物馆之城的体制机制,让博物馆及相关机构保持持续动力。

吕辉表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资源优势十分明显,博物馆建设与艺术品市场的繁荣振兴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也需大力发展艺术品市场。

李阳阐释了北京博物馆建设与社会教育、文化发展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她提出,课题需要充分利用博物馆之城构建出来的整体文物发展观,形成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


3.jpg



贾铁英认为,需要抓住主线助力未来北京博物馆之城的打造。此外,高校博物馆是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者应重视这一部分独特的存在,在研究中既需要平衡公益与运营的关系,也需要关注中小博物馆目前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

张建宇认为,建设北京博物馆之城要突出城市特色,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同时也需提高博物馆展览的质量、精度和专业水平,加大对博物馆建设中的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吴桐认为,很多民营博物馆目前运营面临困难。建立民间博物馆群落不仅有助于整体博物馆之城的打造,也有利于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发展。

李越欣表示,当前中国博物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与国家深厚的历史底蕴并不匹配,未来博物馆建设需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基础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4.jpg



最后,项目负责人黄隽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表示希望与各位专家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完善研究内容与框架,并期望能取得有价值的成果。课题组将以本课题为契机,把握党和政府总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目标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提出对策,促进课题调研成果转化,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和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