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构建“三全育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应用经济学院制定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学生成长成才计划,致力于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学院切实发挥学术导师指导作用,加强导师指导的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规范、高质量地完成学习和科研计划。在各年级本科生中开展学术导师制度,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学院本科学术导师制度实施细则》,每学年秋季与导师进行多志愿双选,每学期需与导师有不少于三次的对面指导,在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和科研等方面给予全面的交流引导。

日前,应用经济学院2016级能源经济本科班孙佳羽同学与其合作者的论文Cooler rooms on a hotter planet? Household coping strategies, climate change, and air conditioning usage in rural China在期刊《Energy Research & Social Science》上发表,论文由张晓兵老师指导完成。《Energy Research & Social Science》为SSCI收录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5.525,在交叉社会学科期刊中排名前列(https://www.journals.elsevier.com/energy-research-and-social-science/news/energy-research-social-science-tops-recent-journal-rankings)。

该研究的选题思路来自于,伴随全球变暖和极端天气的出现,其重要的适应性行为——空调的使用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相关的实证研究却很少,这一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其突出。文章的主要贡献在于利用人民大学能源经济系的《家庭能源调查》的这一微观数据,弥补已有文献对该领域家庭层面研究的不足;在计量上,利用OLS与Ordered probit模型,研究了CDD与夏季平均相对湿度对空调制冷能耗、日均使用时长与年均使用时长的影响。(文章可通过此链接下载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b5iE7tZ6Zqx-m

孙佳羽同学在本科就读期间充分利用应用经济学院提供的各种科研实践机会,先后参与气候变化与空调使用情况、成品油消费税传导率、新冠疫情后宏观经济刺激等多个课题的研究,目前已经获得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资源经济学博士项目的录取并将于秋季学期入学。这是学院“三全育人”培养体系和学术导师制度的初步成效,也是学生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要体现。学院将继续坚持并完善本科生培养体系,加强师生间的交流,通过科研实践与课堂教学的结合,致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三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