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应当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应用经济学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陕公传人奋进新征程,人大学子圆梦新时代”为主题面向学院本科生开展2022年“认识祖国”系列调研活动,将“四史”教育融入学院实践育人环节,通过田间地头的经历和深入一线的实践带领同学们读懂中国故事,锻炼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8月5日至7日,应用经济学院本科生祝栗绚齐、陈淞滢、冯依彤、闫炎等学生组成“认识祖国”调研团在安子栋老师的带领下,在河南省新县开展调研,了解分布式光伏的运行现状,光伏扶贫项目的成本分摊与收益模式、影响分布式光伏装机支付意愿的因素及其影响路径、分布式光伏在投资、建设、运维、管理环节存在的全系统风险与不确定性等内容。

8月5日,调研团与新县乡村振兴局、发改委和运营企业技术工人代表开展了座谈会。在座谈中,光伏扶贫专项负责人黄鼎忠主任介绍了新县光伏扶贫的缘起、发展与现状。陈功海主任李艳华主任分别从一线光伏扶贫运维人员和基层扶贫干部的视角讲解了新县光伏扶贫的基本情况。光伏扶贫项目的大力推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个乡村具体情况各不相同,一定要因地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随后,调研团来到了金兰山街道吴尖山社区,与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进行座谈并参观吴尖山光伏电站,了解村落的光伏发展情况,同时了解了光伏电站周边安全保障设施,以及相关公益岗的工作情况。

在参观吴尖山电站后,调研团对光伏电站周边的农户进行入户调研,深入了解当地从教育、健康、就业、综合保障等各方面提高脱贫户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的情况

在此之后,调研团在新县县团委的帮助下,依次走访了金兰山街道吴尖山社区、吴陈河镇阳土墩村、浒湾乡李寺村、八里畈镇李南冲村、陈店乡山背村,开展走在田间地头,深入人民生活的调研活动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些伟大成果的取得,离不开默默奋斗的基层工作者们。此次认识祖国实践活动让调研团真实感受了基层工作者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而付出的努力,也帮助小组成员总结了对于乡村振兴的宝贵经验,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让大家认识到应立足当下,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