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北京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全国首屈一指,是首都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动力,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为更好了解文化产业与文化科技的发展,2020年8月27日至28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带队,由博士生王少龙、曾丹,本科生崔新甜、马一文、戴琦、高佳怡等6位同学组成了“认识祖国”调研团,走入北京多家文化企业,调查研究文化产业以及文化科技发展。

8月27日上午,调研团前往利亚德集团。利亚德集团作为文化制造科技的上市公司,是全球试听科技产品及应用的领军者。在参观集团展览中,调研团亲身体验和感受了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成果,并了解了利亚德集团“利亚于德”的企业文化与发展历程。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校友,在与李军董事长及集团负责人的交流中,调研团了解到光电技术的发展情况与前景,并进一步认识到宏观经济的分析与预测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调研团了解利亚德集团的发展

441f3ffe3b7346e9ad737239c470455f.jpg

调研团实地调研利亚德集团

8月27日下午,调研团前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陈新华先生和部门负责人与调研团进行了座谈和交流。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前身是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和中国轻音乐团,代表了我国音乐舞蹈艺术的最高成就,涌现出众多享誉海内外的杰出艺术家。作为国家知名演艺团体,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凭借高质量表演不断推动品牌建设,并在艺术水准和艺术培训领域独树一帜。在文化体制改革中,东方演艺集团意识到将演艺业务与现代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积极推进转型,探索未来道路。

调研团实地调研中国东方演艺集团

8月28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吕辉先生、财务总监王蕾女士以及多位部门主管进行了交流。调研团就现阶段国内文交所业务模式与未来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作为北京文化产业的重要平台,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推动首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在“文创板”、“北文基金”和“北文数字”等业务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探索。

调研团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领导交流

调研团实地调研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

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产业在首都经济的比重越来越重要。对文化产业与文化科技的调研,有助于调研团的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社会文化发展情况与未来前景,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经济文化发展。文化与科技、金融结合方面还需要政策和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通过此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同学们感受到首都文化产业的伟大成就,也认识科技进步对文化产业带来的挑战和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