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实验实践教学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文时间:2022-04-18 阅读次数:


为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完善好培养方案“一张表”,深入推动实验驱动教学,应用经济学院于4月14日上午,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实验实践教学建设工作研讨会实验室管理与教学条件保障处处长王处长肖逸秋,教务处副处长出席会议学院系所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占明主持。

首先,陈占明从学院人才培养理念出发介绍了各专业培养方案及实验实践教学建设工作的整体改革方向。

随后,学院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课程的发展理念与构想。陈佳莹介绍了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脱贫攻坚史研究(‘832工程’)系列访谈”课程化的设想卢昂荻介绍了将区域/城市经济发展史依据“认识祖国”活动课程化的思路黄阳华以“数字经济专业核心课融入实践性教学内容”为题作汇报。

张威提出,教务处将对培养方案和实践环节间的学分平衡、考评机制等提供有力支持。同时,将尽快推动虚拟仿真实验室投入使用,为实践教学提供更多平台。

肖逸秋对实践活动课程化予以肯定,并表示此举不仅可以实现理论知识向户外课堂的延伸,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推动思政内容融入课程

王建指出,能否将课程再造是目前教学改革的重点,通过实验驱动教学可以推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革新,从而实现人大人才培养模式的升级高效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能够真正实现以实验实践方式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针对疫情给赴外实践带来的困难,王建提出了利用智慧教室调研一线主体进行有机联动,形成第二课堂建设性意见。

推动“实验驱动教学”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把立德树人培养理念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的创新方法,同时也是探索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2.0和筹划实施“独树一帜”行动计划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