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深刻地改变着金融业的生产方式、产业组织形式和竞争格局。为更好了解金融科技的发展,2020年8月26日至28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带队,由博士生王少龙、曾丹,本科生崔新甜、马一文、戴琦、高佳怡等6位同学组成了“认识祖国”调研团,调研了北京多个企业的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发展情况。

8月26日上午,调研团前往北京中关村银行,了解其产品业务和金融与科技结合状况。中关村银行作为北京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立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创新和探索特色专业化经营。

中关村银行董事长郭洪先生,以及来自金融科技部门和资产负债管理部门的三位负责人与调研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调研团与中关村银行高管交流

调研团实地调研中关村银行

8月26日下午,智安链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志杰博士在腾讯会议上为调研团生动地讲解了区块链技术在全球的相关研究与应用。李志杰博士从区块链技术的概念及框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区块链技术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三个方面向调研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中国人民大学的20多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老师一起参加了线上交流。讲座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区块链这一前端技术。

智安链云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志杰博士与同学们交流区块链运用

8月28日下午,调研团来到VISA中国创新中心。作为排名全球前列的跨国品牌,VISA对于金融科技的应用日趋成熟。其模块化发展应用与共创机制对企业创新和管理帮助极大。同时,VISA经济参与调研中国市场,积极推动新项目和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推动品牌建设与扩大品牌影响力。同学们参观了VISA中国创新中心,与VISA中国创新中心的老师交流和探讨了科技与金融结合等问题。

调研团在VISA中国创新中心讨论支付与科技发展

调研团参观VISA中国创新中心

调研团实地调研VISA中国创新中心

通过对几家金融科技机构的调研,同学们切身感受和认识了科技对金融领域的巨大影响以及变化,这些有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经济的微观变化及宏观趋势。本次调研帮助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深层次认识到了祖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助力同学们对经济学的不断探索。同学们普遍表示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