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逾百年不忘五四精神,应经人再扬青年风采

发文时间:2021-05-04 阅读次数:

时维五月,序属季春,在这个春意正浓的时节,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五四青年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曾说,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102年后的今天,春风和煦,祖国繁荣,应经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跟随高扬的红旗,用多样的形式体悟五四精神,从学习和实践中激发爱国的信仰,用健康的体魄和昂扬的状态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01 在行走中读懂百年奋斗史 在实践中激发爱党爱国情

五四前夕,应用经济学院“认识祖国”调研团分别前往甘肃宁县和河南洛阳开展考察调研。这是应用经济学院第三年开展“认识祖国”调研团项目,今年同学们将在学院教师的指导下,利用节假日时间前往革命老区或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息息相关的地区开展调研。通过入脑入心的红色教育实践以及深入到田间地头的专业考察,应经学子走出校园,在行走中理解中国故事,在行走中刷亮心灵底色。

640.jpeg

e41fc3da85e34ecdac314827a194b104.jpeg

02 从书本中、从展览里学习,在交流里、在生活里成长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应经学子不仅广泛地通过书本进行党史学习,更利用五四青年节临近的契机,通过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不断学习,不断思考。

用主题参观,与历史近距离接触。五一前夕,应经学子前往国家博物馆、校图书馆,参观“复兴之路”、“弘扬高尚师德师风 树立教书育人典范”等主题展览。

0a8c55ea11764e1cb653db79f537834a.jpeg

f7d782894bb9486da863207685f670fa.jpeg

用多样的主题活动,激发应经学子的学习热情。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五四运动102周年,学院充分调动各基层党支部、团支部以及学生的积极性,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学院承办“百年征程,百年梦想”诵读作品征集活动,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一个用声音歌诵奋斗的平台。党支部、团支部纷纷利用党史知识竞赛、观看主题电影、纪录片等多样化的形式,不断激发同学们学习党史、学习五四精神的热情。

a9df9d6d3ecc405685f86dbe7dbc32da.jpeg

5c8bba88949648989fe34eeb988b887d.jpeg

用“奔跑”迎接五四青年节。五月四日前,热爱运动的应经学子纷纷参与到学院“五四”青年跑活动中,用5.4公里跑步打卡的形式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庆贺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用奔跑的姿态抒发爱国情,用奋斗的精神砥砺报国志,焕发出磅礴的青春正能量。这次活动也展现出应经学子的体育风采,号召更多同学在繁忙的学习之余,不忘投身运动,强健体魄,涵养心性,努力成为一名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

630ed47be8ee433db904a3af9dae9124.jpeg

03 旅程中不忘红色的风景,前进时不负前辈的嘱托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五一假期,应经学子响应号召,前往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体会到了当年先烈们为了守护这片可爱的土地而作出的牺牲与奉献,更加坚定了对祖国的热爱,也更清晰地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郑霖豪在福建古田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他说,“古田会议”对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意义,我在这儿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历史的了解和认识,更加懂得革命和改革的胜利成果来之不易。我会学以致用, 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不断努力。

38c0c4bde0e74677a2242e6e1d9c6454.jpeg

孙萌返乡去了小时候常去的江苏常州金坛烈士陵园。故地重游,她表示会永远铭记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事实,要接力奋斗,砥砺前行。

7f661c333cbf442294e25a5f2782aeee.jpeg

王力博和曹文颖在河北邯郸参观了一二九师纪念馆。为了争取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共产党人和八路军战士做出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让他们深受震撼。他们说,伟大的一二九师精神,穿越几十年仍然熠熠生辉,激励着我们广大青年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于担当,勇于胜利”

a1b8ba247d674bcd8b291e902b0de1e3.jpeg

邹乃澍来到了湖南长沙的橘子洲头。“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1925年,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写下了著名的《沁园春•长沙》,秋天是萧瑟悲凉的,但在毛泽东眼里,目之所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仿佛望见了一簇簇熊熊燃烧的烈火,一面面迎风招展的红旗,毛泽东等共产党人积极投身时代大潮。在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前,他朝着“毛主席”眺望的方向,温习这入党誓词。

105cb3364b634e478e05e488bd8f5232.png

刘一帆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参观。自1931年始,中国人民展开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写下了整个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共御外敌的伟大诗篇。他在参观中重温了整段抗战历史,感受到了抗战中军民同心、国共联合、中外合作的团结精神,再次领悟到中华民族不屈服的气节。

698bb940122f4cb499077420d4ee1432.jpeg

04 面向未来,应经学子这样说

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并将之外化为实际行动,去努力拼搏,去接续奋斗,勇立新时代潮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铺路架桥,我相信,我们的未来一片光明。

——王力博

4月最后一天,我们冒雨前往国家博物馆,怀着神圣的使命感回顾了19世纪末到新中国成立前的历次战争,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如今的美好生活是一代代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我们得更加珍惜眼前的时光,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祖国,并用实际行动积极帮助身边的人,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出绵薄之力。

——徐政

“爱国”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基因,深深镌刻在每一个中国青年的骨血之中。作为民族的希望与未来,青年人应铭记历史,顽强拼搏,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我们有信心从前辈手中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邹雨函

今天距“五四运动”已逾百年,但是五四精神以及五四青年们对信仰的追寻与坚持对今天的我们仍显得格外重要。五四运动中,青年学生们在陈独秀同志、李大钊同志等一批革命先辈们的引领下积极投身到这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中去,担起了时代赋予他们的重任。今日之祖国更加强盛,却仍面临着各种严峻的考验。在学习“四史”的背景中重学五四精神,践行五四精神,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担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这既是时代的使命,更是我们青年人大学子应有的担当!

——高又壬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奏响了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作为新一代青年,应经学子会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语重心长的嘱咐,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