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党史”专题党课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1-06-26 阅读次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人事处人才办联合党支部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共同开展“共和国建设者口述党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邀请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讲授,鲁山县相关同志、各主办单位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党课由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

杨英锋首先介绍了鲁山县的基本情况,鲁山县地处河南省中西部,伏牛山东麓,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同时鲁山县也是千年古县,是春秋战国时期思想家墨子、唐代文学家元结、现代作家徐玉诺的故乡。杨英锋详细讲述了鲁山县的脱贫攻坚之路。2014年以来,鲁山县累计建档立卡49389户,贫困人口累计达到15.3万人。全县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贫困”的指导思想,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以绣花精神和钉钉子精神抓脱贫攻坚,鲁山县于2020年2月28日正式脱贫摘帽,2020年底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杨英锋以三个生动鲜活的一线扶贫故事为线索,向师生党员生动呈现脱贫攻坚的画面。第一个故事是,为让全县单身贫困户在脱贫的基础上脱单,鲁山县组织开展了“搭鹊桥、促脱贫、奔小康”活动,促成贫困户新人80余对,引导他们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脱单,携手相伴共奔小康生活;第二个故事是,为解决盲人夫妇一家老小的生计问题,在贫困户家现场开会研究投资、养殖技术和水源等问题的解决办法,还帮助贫困户筹措资金、修盖猪圈、安装水管、协调贷款,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第三个故事是,为帮助身患罕见病的一对姐弟,鲁山县领导多次到家中看望,通过政策帮扶、社会捐助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并推动将24例罕见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缓解家庭开支,解决后顾之忧。

讲授结束后,杨英锋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

鲁山县副县长李新杰与大家分享了鲁山县传统产业的创新发展实践,通过政策手段,因地施策、精准帮扶。通过土壤检测技术在富含硒元素的董周乡大力发展硒梨种植,同时引进冷库技术、错峰销售,成功打造“五里岭酥梨”特色品牌。除此之外,鲁山县还打造了香菇、蓝莓、葡萄、草药等特色产业,以政策引导带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平台专家冯玉军表示,党课中分享的三个一线扶贫故事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鲁山县的脱贫攻坚故事使墨子“兼相爱,交相利”的思想在几千年后的今天真正实现;同时,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为学校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案例。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对杨英锋的精彩党课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在鲁山县调研考察时,被鲁山县的脱贫攻坚故事深深触动的经历。脱贫是科学、攻坚是奉献,鲁山县决胜脱贫攻坚以科学的政策组合为引领,着眼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更关注乡村振兴的谋划和布局;以基层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为支持,用实际行动证明钢铁意志和奉献精神。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本次活动让广大师生党员更深入地学习了脱贫攻坚的历史,并深切感受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同志牢记初心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