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为全体师生党员讲党课

发文时间:2021-04-23 阅读次数:

4月21日下午,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用经济学院“大家讲党史·青椒讲党史”第四次党课讲座在明法0302教室开展,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讲。学院教职工党员、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新发展党员,及本期学院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形势与政策研讨实践课学生共一百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其余师生党员以线上方式开展学习。

宋东霞围绕“学史明鉴 砥砺奋进,做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的主题,以作为新时代青年和作为人大学子两条线索,从“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两方面详细展开讲述。

在“理想信念”部分,宋东霞首先结合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第十三届四中全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要历史事件与典型故事,以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生动地为师生党员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发展历程。随后,她通过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心关怀中国人民大学的故事,为师生党员详细讲述了中国人民大学从前身时期、命名组建至文革被迫停办时期到复校后至今的历史沿革。中国人民大学从延安一路走来,彰显了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基因。

在“脚踏实地”部分,宋东霞为大家讲述了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修身立行三种精神品质在历史和当代的传承和作用。宋东霞用“两个务必”的提出,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大学艰苦办学、完成复校任务的具体事例,讲解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结合不同历史时期 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实事求是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实际案例,以及回顾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坚持实事求是作风,并将实事求是作为学校校训的历史,深入剖析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内涵。结合学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院范围积极开展“认识祖国”实践调研、选派优秀博士生基层挂职锻炼、优秀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等案例,鼓励师生要脚踏实地做学术、搞研究;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的讲解,勉励大家“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此次讲座让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更好把握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学史明鉴,汲取精神和智慧、砥砺奋进,奋力开创事业新篇的信心和决心。

党员学习感想:

宋老师的讲座,通过典型的历史事件和生动的故事,让大家更加深刻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壮阔历程和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以来的发展过程;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的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修身立行三种精神更加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作为教师党员,更要将这种精神贯穿到教学科研第一线,兢兢业业教书育人、踏踏实实调查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能源经济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秦萍

老一辈共产党员以革命大无畏和乐观主义精神气魄,带领中国人民经历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而中国人民大学前身陕北公学传承红色基因,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成为新中国高校的“母机”。在这个过程中,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也将坚持研教合一,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为学院和学校发展,以及祖国复兴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裴建锁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宋老师的讲解中,我重温了一幕幕历史画面,聆听着一个个党史故事,深刻地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理想信念英勇无畏、浴血奋战的精神力量和披荆斩棘、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使命担当。我们年轻一代的长征路,就是建设祖国。作为学生党员,也要向前辈学习,用自己的知识和担当帮助更多的人。

——本科联合党支部孙冰凝

宋东霞书记为我们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学好历史、铭记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在这次讲座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目标而奋斗的精神。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牢记初心和使命。不管前方的路有多难,时刻保持这份为国为民的初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硕士党支部张青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