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7日下午,由应用经济学院、研究生院、人才办、人事处和信息技术中心联合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明德商学楼0502顺利举行。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李勇做“努力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题报告。来自四个单位的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共9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

李勇教授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内涵、背景以及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李教授从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概念基础。接着,李勇教授从时代变迁的历史总结、百年变局的现实需要、中国梦实现的必然要求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背景。


最后,李勇教授结合身边的治理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对如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他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从国家制度建设、国家制度执行能力建设和价值观念的培养与转变三个方面着手,实现用科学的原则设计制度、用科学的制度管人管事,围绕比例原则、可预期性、随机性而非运动性三个关键点提高国家制度的执行能力,同时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


研究生院刘后滨副院长进行总结,他从历史的角度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简单解读,回应了制度设计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信息技术中心李艳丽主任发表了感想,她谈到本次主题报告让自己受益匪浅,尤其是对自己日后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启迪了新思路、提供了新方向。

追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选择。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举办,帮助广大师生党员更加全面深刻的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时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