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祖国之需,经盛世华章

发文时间:2019-10-05 阅读次数:

来源:应用经济学院学生会

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出发再向前

中国和中国人民正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

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祖国母亲献礼——

b75ec21643684c6dbe9024fdbedf9bfa.png

群众游行,踏出应经人的飒爽英姿

志愿服务,尽展应经人的无限风采

广场合唱,扬帆应经人的青春活力

晚会联欢,燃烧应经人的昂扬激情

应用经济学院参与“众志成城”方阵游行师生32名

参与联欢合唱4人

观礼台及其他志愿者13人


走在游行路上

我们走在大路上,身后是前人寄望的目光

我们走在大路上,满怀豪情朝着太阳的方向

我们走在大路上,脚踏人间正道、何惧世事沧桑

上午10时的长安街上,在“祖国万岁”的响亮口号声中,32名应经人在“众志成城”群游方阵中昂首挺立、阔步向前,满怀激动,向天安门致敬,向祖国献礼!方阵中,有参与抗击“非典”的医护工作人员,有参与汶川重建的解放军和救援队员、消防指战员,有医疗队员、志愿者,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师生,所有人心手相连,团结一心,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伟力。这一刻,时间仿佛回到了70年前的开国大典——那时,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大学,是唯一经党中央批准由金水桥向天安门致意的高校!

a6cd8f6730cb4ade978e75df2579f215.png

核心区域的550米,78天的训练彩排,哽咽地高呼无数次“祖国万岁”……应经人始终寻着一份初心不改的承诺,守着一种以身许国的赤诚。有幸参加伟大祖国70华诞,一定是一辈子难以忘怀的回忆!

若干年后,再度回想起2019年的国庆节,那“持续三个月”的“国庆节”,该是这样的吧——

是当排面标齐、动作欢愉时的兴奋与感动;是在凌晨里摇晃大巴上歪七扭八的睡姿;是蜂蜜味的烤鸡小腿、超大根的肉肠、加鸡肉片、牛肉片榨菜酸奶的“顶配”切片面包;是在怀柔基地、海淀机场、良乡机场、王府井、长安街上,一起聊过的天、开过的玩笑、分享过的故事和永远不想打完的狼人杀;是一起七嘴八舌的家长里短、一起高谈阔论的家国大事、一起吃的瓜;是一起唱的《江山》《北京欢迎你》、一起看的《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是已经爆款的人大T恤、粉色手环、闷得人满身大汗却仍然视若珍宝的表演服;是离家多少天就已经为国庆奉献多少天的喜悦和自豪……

dd5259a3b4a54d918d88d9a3c74edbba.png

时光在此分为两段,一段献给繁荣昌盛的祖国,另一段就悄悄留给自己吧!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


走在志愿路上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志愿服务已成为各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顺利进行,指挥部面向高校、社区、企业、社会各界招募和培训了十六万余名高素质志愿者。其中,直接服务庆祝大会和联欢活动的志愿者一万余人。

ec82d06595714714a1b2caf591e714e6.png

寥寥几句,怎盛得下两个多月这无尽的感慨和感动?

三生有幸,成为一名观礼台上志愿者,亲临庆典,共襄盛举。

在国庆活动志愿者的大家庭里,不知该称呼大家为“队友”还是“战友”。不会忘记我们在培训开会间隙的嘻哈打趣;不会忘记在天安门广场等候时一起玩的“黑魔法”、“海龟汤”、狼人杀;不会忘记每次演练合排我们都需要承担的校际联谊任务;不会忘记凌晨四点的长安街上,从天安门广场一路狂奔到东单,只为搭乘专门为人大学子调度的地铁专列;不会忘记每一次声嘶力竭的跟唱,每一次摇旗呐喊的挥手,每一次充盈脸庞的欢笑……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仍在中华家。

等到那一天真的来临,看着一面面挥舞的红旗,听着一曲曲激昂的乐曲,看着一张张迷人的笑脸,听着一句句由衷的慰问……从心底溢出不掺半点造作的激动喜悦——为人民的幸福,为国家的富强!

虽然我们每个志愿者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我们汇聚在一起,每个人淡淡的一笔就会组成五星红旗的灿烂光华。我们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向伟大的时代致敬,向亲爱的祖国母亲致敬!

3bbcb4ad95224028a3baf58bb6dfaa36.png

人生能有几回搏,誓把青春许家国!我们不负青春,不辱使命!


走在合唱路上

我院参加广场合唱和联欢的学生4人。据不完全统计,仅阳光合唱团自7月15日开始训练以来,校内排练累计31天,平均时长8小时;校外演练15次,每次时长近10个小时,其中连夜演练5次,连续连夜演练1次;暑期开展体能训练10余次;开展音色音准、和声、表情等专项训练6次;进行内部考核及汇报表演5次。累计每人训练时间近400小时。

怀着初心与感动,唱响时代的凯歌!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10月1日上午11点半,万籁俱寂中,4名小朋友青涩、纯真、未经丝毫修饰的童声从天安门广场国旗杆下徐徐传出,他们的身边,8名指挥同时扬手,在轻轻按下的刹那,轻缓悠扬、沁人心脾的合唱汇入领唱的童声,由3000名来自首都各大、中、小学校学生组成的广场合唱团,以一曲无伴奏合唱,拉开“十一”庆典的序幕。

十年前,我是一个学习雷锋的小朋友;十年后,我是一个歌唱祖国的好青年!

f30029e6309945279aa73a725945223c.png

当听到礼炮的鸣响、三军仪仗队的贝联珠贯的脚步声;当五星红旗在我们的歌声中浩然升起;当观众自发地和我们一同歌唱,爽快地答应为我们拍照;当最后两首歌伴着飞机的引擎声,将场上的气氛推向高潮;当成千上万只鸽子飞过头顶,无数彩色气球冲上云霄……

当《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童声响起时,身边的群众和媒体记者都一起喝着声音全场大合唱,观礼人员都手拿着国旗开心地挥舞,一次又一次高潮,一阵又一阵欢呼;当《江山》响起时,虽不能看到游行方阵的国表社栋,但心里却随着伴奏声、和着步调,默念着他们的口号,格外骄傲;当《我们都是追梦人》响起时,看着那么多面校旗有力地挥舞,大屏幕上放映着人大《让我们荡起双桨》的画面,内心感触连连;当《歌唱祖国》响起时,眼泪已不能抑制,夺眶而出——这是我们合唱任务的结束,也是给祖国母亲上交的完美答卷!

是啊,不知不觉,就这么结束了。弯腰用指甲一点一点戳下来自己的点位,退场时在长安街捡了一朵游行群众落下的花,在回学校的大巴车上,我们唱着歌,对每一个窗外的路人挥手——不论什么职业,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游客,几乎所有人都对我们满怀热忱地答复,甚至有人把车窗降下来对我们比心……

d543aa8af4cf4791b641e24b4b7dc99b.png

辛苦过后,总是感动!除却感动,便是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