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行动方案》相关内容,为了全面加强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学校设立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并于2021年6月-9月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研究生精品教材及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立项申报、推荐、评审工作,全校共推荐85项研究生精品教材立项建设和60项研究生示范课程立项建设。在此次评审中,应用经济学院共获得三门精品教材和三门精品课程立项。

获得立项教材和课程的简要介绍:

获得立项示范教材:

1.《投入产出分析:理论、方法与数据》

该课程包括投入产出分析理论、方法与数据三个方面,帮助教材的使用者在了解方法性质的基础上明确方法的使用,了解不同方法的适用情况,确保方法使用的数据有充分的理解。

教材负责教师:张红霞 夏明

2.《区域经济学教程》

本书的重要特点是规范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理论部分阐述相关的区域经济学基本理论,揭示区域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实证分析部分采用大量具体资料揭示中国区域经济的运行轨迹、主要问题及历史根源。

教材负责教师:孙久文

3.《新时代国民经济学十八讲》

本书以新时代条件下的国民经济管理模式为基本内容,从经济增长管理、经济波动管理、开放经济管理、收入分配管理、能源与气候变化管理等多个维度,解释“哪些部门”在“如何管理”中国经济。

教材负责教师:林晨

获立项示范课程:

1.《区域经济重大问题研究》

本课程对我国不同时期和不同空间维度下的区域发展进行分析,对当今中国区域发展状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帮助学生明确区域发展政策的出发点,培养他们分析区域发展问题的能力。

课程负责教师:孙久文

2.《国情研究与发展》

课程要求学生关注中国国情,甄别国际上的研究方法对于研究中国问题的适用性。本课程注重实践育人,旨在通过实践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提高学生的专业本领,增强社会责任感,培育“三有人才”。

课程负责教师:郑新业

3.《产业经济重大问题研究》

该课程在讲授产业组织分析方法和研究脉络的基础上强调对中国经济体制建设与改革过程背景下产业经济学面对的实际问题的讲解。

课程负责教师:郑㼆

应用经济学院将持续围绕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持续推进高质量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工作,更好地培育“三有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