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110月31日,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证书授予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承泽园校区隆重举行,同时揭晓了2021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结果我院毕业张阳阳博士的论文《贫困地区残疾人家庭婚育行为的经济学分析——基于中国残疾人微观调查数据库》成功入选。

张阳阳系我院2017级博士生, 现为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常任轨助理教授,研究领域为微观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与发展经济学研究议题集中于减贫与可持续发展。

爱奇艺20211102095451.png

应用经济学院始终以培育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为宗旨,以“守住底线,追求卓越”为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研教合一、中国重大、现代方法、数据驱动”的科研理念。张阳阳博士就读期间, 经博士生导师郑新业教授精心指导,多年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田野调查和数据问卷,参与构建了我国首个“残疾人微观调查数据库”。该数据库的调查地点为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新县,基于当地家里连续有三个月用电记录户主名单,以村为单位进行随机概率抽样,最终回收覆盖当地17个乡镇、206个行政村共计8030户和3.6万人的样本,包括家庭结构、教育经历、工作史、婚姻、生育、家庭生产与时间分配、资产与收入信息等,是对现有残疾数据库的有益补充。

同时,张阳阳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期间与国际学者进行高水平交流合作。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China Economic Review 等核心期刊发表12篇论文,其中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全球化与收入不平等:新机制与新证据》一文获选《世界经济年鉴2019》国际发展经济学十佳论文。本次张阳阳博士论文入选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反映了学界对其原创性成果的高度认可,也表明学院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旨在激励有志于在经济学领域做出创新贡献的中国高校经济学优秀博士毕业生,鼓励他们在学术前沿领域潜心研究、为经济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项目每年举办一次,每次评选10 位青年学者,每位资助经费为税前 10 万元人民币,及后续4万元博士论文出版资助费。自2016年开办以来,今年已举办至第六届。每年对中国高校推荐的近百篇经济学毕业论文进行研究评选,已评选50位优秀青年学者的学术论文,这些学者不少在自己的岗位已有所建树,对中国本土经济学理论创新发挥着自身积极作用

附:2021年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证书授予仪式暨学术交流会举行https://www.163.com/money/article/GNO09VM100258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