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本科新生导师座谈会

发文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应用经济学院制定了“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学生成长成才计划,致力于培养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和社会栋梁。

为进一步加强对本科新生的深度辅导工作,抓住“新生入学关键前八周”,保障新生顺利开启“精彩第一年”,应用经济学院于11月20日下午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本科新生导师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座谈会,学院副院长张可云、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晨以及本科新生各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共15人参加本次座谈会。

学院副院长张可云向参会老师介绍成长成才计划的实施背景、措施和具体安排。在学校大类招生的背景之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选择合适、感兴趣的专业尤为重要,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可为新生的学业进步、能力培养、观念培育、思想引领、理论武装等方方面面保驾护航,完成立德树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重大任务,同时也致力于培养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和社会栋梁。张可云指出,在遴选过程中,学院以“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为目标,力求做到“一人一师,全心全意”。尽力做到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的重合搭配,并特别提醒各位成长导师每月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并填写《应用经济学院本科生成长导师“师友时间”交流记录》。将工作落到实处。

随后各与会老师围绕个人工作开展情况,积极成果、优秀范例与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座谈会成果颇丰,吸收较多优秀经验,发现了工作开展中的问题,具体可总结为以下方面:

针对目前学生学习压力大、生活困难等问题,谢伦裕老师提出应该秉持“提前了解、主动沟通、自我疏导、多方帮助”的原则开展导师工作;针对目前学生普遍存在的学科认识不清、时间分配不均、自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方芳老师提出应该改进完善培养思路,提前让学生参与部分学术会议,列出学科推荐书单,让学生感受学术魅力,同时也应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提高自理、自立能力,做好时间规划和管理;针对目前导师与学生存在的沟通不畅问题,苏汝劼老师建议可进行制度优化,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从而做到跟学生的深入有效沟通。

7117ba1ba5da4f0b96c991ea3c67e241.jpg42c8dea453b2472b9f5bac8dc7ecc893.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晨对各位老师在承担成长导师和学术导师工作中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加强相关工作提高本科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保障和促进学生的学业能力,同时,请各位老师将工作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馈学院。

  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在会议总结提到,开展“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学生成长成才计划,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目前,学院成长成才计划的机制已经建立,但落实还需要成长导师、学术导师协同持续推进落实。宋东霞书记对各位老师在忙碌中悉心关心学生表示感谢,同时也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整理今天座谈会上老师们提出的完善培养思路、进行制度优化等问题建议,并从学院角度制定问题清单,逐级对应解决,同时也将拓宽信息渠道,一以贯之地为各位导师提供良好的制度支持,为新生成长成才助力引航。

  本次座谈会交流了工作成果和经验,提出了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促进新生成长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