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基层党支部十月主题党日纪实(二)

发文时间:2020-11-05 阅读次数:

十月,应用经济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牢记历史,面向未来”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各党支部成员积极参与、主动研讨,取得了圆满效果。下面是党支部十月主题党日纪实。

一、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

10月27日,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在明德新闻楼0101教室召开10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回顾历史,继续前进”为主题,由党支部书记苏玺鉴主持,支部共21位党员参与活动。

首先,苏玺鉴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随后,苏玺鉴同志详细介绍了朝鲜战争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历史。最后,苏玺鉴同志对学习内容进行回顾总结,“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不畏强敌、奋勇抗争的生动写照,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民族品质的集中彰显。

8e2c4f3043da473599f3263f9e71488f.jpg

二、国民经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

10月27日,国民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围绕“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主题在明德商学楼0309教室召开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在场全体党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张鹤主持召开此次会议。

首先,全体党员一起观看视频《别眨眼!40秒看深圳特区40年》和《鹏飞万里——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感受颇多,结合所学专业对当前局势和中国新发展格局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大家普遍认为作为博士党员,应投身到深化改革的浪潮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肩负时代发展的责任。

ecc81805823d460888a23be4a1cb8485.jpg

三、行政人员党支部

10月30日,行政人员党支部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集体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

展览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为题,共展出了540余张照片、1900余件文物和大量视频、实物场景等。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有了更真切的感悟。

182c089a737e4b9e987e5495fdcf38dd.jpg

四、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

10月23日中午,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师党支部6名成员在明主734会议室,开展本月主题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一文,并结合专业,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结合上述学习和支部成员的讨论,酝酿了在中西部典型地区建立“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的想法,并就基地区位选择、具体形式和内容等形成了初步构想。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习总书记的区域治理理念有了更深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自己专业研究中需要关注的重大区域发展问题,并探讨了将理论学习、专业研究与服务地区发展实践等紧密结合起来的方式与途径等。

56836cabc7364e94ba8479a792b31149.jpg

五、2020级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硕士党支部

10月30日,2020级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硕士党支部于明德新闻楼0406举办10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通过研读材料,支部成员深入了解了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实现的五大历史性跨越,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以及习总书记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六项明确要求。同时,支部成员观看了参与抗美援朝作战的老兵回忆纪录片《铭记》,成员们对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也有了新的认识。理论导师卢昂荻对支部成员的学习感想和讨论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希望同学们牢记初心和使命,让个人发展服务于国家发展。

ed126ee06b5546f8bfcc8e9360504e65.jpg

六、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

10月26日,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展开,支部党员畅所欲言,与学院和自己平时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相结合,阐述了对习总书记批示精神的理解和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认识。

各位老师都认为严格要求、标准统一有助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培养应该符合专业特点,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研究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及写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应该引导学生关注国情,扎根中国大地,做真正有价值的研究;我们要培养的是具有人大优势的人才,学生应该德才兼备,具有大思维。

主题党日的开展让广大师生党员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增强了制度自信和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奠定了基础。

图文:应用经济学院各基层党支部

编辑:朱怡君

责任编辑:宋枫、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