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陈浩: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发文时间:2020-12-29 阅读次数:

陈浩,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力市场和能源低碳转型,已在《Energy Journal》和《Energy Economics》等能源经济领域的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

Q1:您本科学的是工学,然后转的管理学和经济学,能跟我们谈一谈您的学习经历吗?

A1:我的本科专业是工业工程,专业核心内容是对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等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改善和实施的一门学科。之所以从工学转到经济管理,主要是受到大学时上过的一门课程——《新能源汽车概论》的影响。通过上这门课,我认识到了自己对能源经济管理问题的偏爱,胜于对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兴趣,在这一领域开展研究也更容易发挥自己的优势。能源经济管理研究本身就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向,需要综合运用经济学、管理学、能源科学和气候科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才能系统全面的认识和解决问题。为此,我怀着兼容并蓄和虚心学习的心态,在这个领域不断的积累和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开展能源经济管理研究和教学的能力。

Q2:可以分享一下您的研究方向吗?

A2: 我目前有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电力低碳转型两个研究方向。电力市场化改革研究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改革红利评估和改革要素机制设计。电力低碳转型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低碳电力技术的技术经济评价、成本效益分析和投资决策优化等。未来,我也打算开展一些关于评估气候变化对电力系统影响的相关研究。

Q3:学术研究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么?

A3:这里,我特别想引用马克思的一句话来形容科学研究,“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于我而言,对科研的兴趣和好奇心是做学术研究最大的驱动力,只有对科研问题抱着“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才能格物致知,克服苦难。

Q4:您如何看待教学与科研?

A4:我认为教学是一名教师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职责,我很享受教学过程中的传道、授业和解惑。通过与年轻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沟通和交流,可以增加自己对专业领域相关知识的新认识和新体会,实现教学相长的效果。教学和科研并不相互对立,是能够相互促进的。科研能够使教学与时俱进和保持前沿,教学则能够传承学术思想,培养科研后备力量。

Q5:您如何看待学生科研和学习的平衡?

A5:专业知识学习的目标在于建立完善的学科知识体系和系统化的学科思维方式,而科学研究则主要针对学科领域的前沿理论问题和客观现实问题,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对其进行建模分析,获得研究结论以指导实践的过程。虽然科研和学习具有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但是由于本科生和研究生所处的学习阶段存在显著差异,平衡取舍也应当有不同的侧重。建议本科生以专业学习为主,研究生以科研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