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深入开展跨学科研究,促进医疗卫生与应用经济学之间的交叉融合,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卫生政策与卫生经济”跨学科专题研讨会于515日召开。会议由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李子孝主任应用经济学院林晨教授共同主持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卫健委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名顶尖学者他们在会议期间通过主题演讲的形式展示了关于这一主题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实践。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进行。

青年教师及学生分享参会体会

能够与多位来自公共卫生、经济、医保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从各位专家的发言中受到很多启发,拓展了眼界和研究思路。我深感自己在医疗卫生领域还是一个小学生,日后需要加强进一步学习、加强与其他学科的合作。

——青年教师

陈佳莹

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次跨学科交流的学术盛会。学习了我国医疗卫生费用的历史变化趋势,加深了对中国基层医疗现状的认识,更对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卫生技术评估有了更深的体会。期待参与下一届医疗质量管理与促进分会的学术年会。

——青年教师

韩奕

很荣幸能参与到此次会议当中。会议里各位资深专家从多年的研究经验中对中国的医疗卫生发展提出高屋建瓴的见解,青年学者也从自己的研究出发探讨了前沿的实践与应用方法,整场会议令我受益匪浅。希望日后能更多的参与这样的交叉学科研讨会当中,拓宽自己研究的思路与视野

——青年教师

刘逸楠

在本次卫生政策与卫生经济专题研讨会上,我聆听了专家学者对我国卫生政策与卫生经济的看法与见解。近年来我国医疗改革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减轻了患者的用药负担,越来越多的居民享受到医疗改革的红利。同时,我国医疗改革之路也存在许多现实问题亟待解决,例如贫困地区老年人的医疗需求、卫生服务评估、医疗数字化转型等问题。通过各位专家和各位老师的演讲,我初步了解了DRG付费改革的相关知识、卫生技术评估的经济学方法、行为经济学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等具有重要意义的议题,认识到使用经济学思想和方法可以为医疗卫生领域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

——2018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生

肖寒

从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报告中,我对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本情况、公共政策改革焦点以及卫生经济学的学术前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也深刻体会到发展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经济学专业框架为理解和解决卫生健康、医疗、养老问题提供的独特视角和贡献。参加这次交叉学科的研讨会为我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更多值得尝试的方向和主题,激励我利用好现有的调研机会和数据积累,实际联系理论,呈现重大事实,识别重要关系和估计参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级产业经济学博士生

王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