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新时代以来,高质量发展要求采用更多元、更全面的方式衡量经济发展质量。产业结构、成本消耗关系、收入分配、支出结构等非总量指标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投入产出表数据是展示这些数据的体系化核算表格。中国人民大学投入产出团队计划首次编制1978-2017年中国时间序列投入产出表,为我国的宏观经济分析、政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2019年11月24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序列投入产出表中期发布会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投入产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陈璋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作开场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张红霞副教授以及林晨副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善同教授、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师张亚雄教授、国家统计局投入产出处处长陈杰、《世界经济》杂志社吴海英教授以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李帮喜副教授作点评嘉宾。

首先陈璋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投入产出学科发展的历史以及编制序列投入产出表的初衷,并向国家统计局陈杰处长在序列表的编制过程中所提供的帮助表示特别感谢。

接下来郑新业院长做开场致辞,他首先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肯定了投入产出团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坚持。他表示投入产出研究要与其他学科、其他方法互动、结合,要开展国际合作。

林晨副教授作“从序列投入产出表看中国经济结构演变”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了根据2010-2017年中国序列投入产出表发现的中国经济的几个特征:投资放缓,消费提速明显;劳动收入占比有所提高,收入分配结构改善;出口增加值强度增加,其中产业“高级化”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单位能源强度下降;南北经济差异拉大等。报告同时指出了时间序列投入产出表在计量模型、DSGE模型、国际贸易结构模型及国际投入产出表和区域投入产出表编制等方面的应用背景。

随后,张红霞副教授作“中国序列投入产出表的编制方法及进展”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此次序列表编制以国家统计局编制投入产出表和投入产出延长表的方法为基础,方法上与国家统计局一致,充分利用已有的统计数据信息,以必要的数学方法为辅助;保持与官方国民经济核算数据的一致性。此次发布的是初步成果,即2010-2017年序列投入产出表;下一步将分阶段编制1978-2009年序列表。

与会专家就两位老师的报告做了点评。李善同教授肯定了此次序列表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序列表应用的重要方向,并建议将序列表的三部门版本进行应用性的研究以反过来对序列表进行检验。

张亚雄教授肯定了序列表编制的重要性,并对之后的编制工作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投入产出表对于回答产业结构转变等问题具有相比其他理论更大的优势。

陈杰处长肯定了此次序列投入产出表编制在方法上的可靠性,认为总是尽量从最大可能的角度来利用已有的数据,是非常好的做法。陈杰处长还围绕具体编制细节的处理提出了建议,就产业链和南北差异问题与林晨老师交换了意见。

《世界经济》杂志社的吴海英教授与张红霞副教授就日后的投入产出成果发表作了相关沟通。

李帮喜教授认为,利用政治经济学理论并结合投入产出表的量化研究相对匮乏,序列表的编制对于这方面研究将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人民日报的刘筱主任就序列表的科学性和可靠性进行提问,张红霞副教授细致地讲解了编制过程中如何确保序列表在各方面的准确性。

陈璋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会议至此圆满结束。

来自校内外约30名位学者、学生和媒体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可采用更多元、更全面的方式来衡量经济发展质量,为我国的宏观经济分析、政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