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1月1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中科院地理所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重大专项当中的管理科学部“黄河流域城市群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推进路径与模式”项目启动会。该项目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共同承担,中科院地理所为牵头单位。我院孙久文教授率领的课题组承担课题四:“推进黄河流域高效城镇化与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研究。

孙久文教授就选题依据,科学问题,具体研究内容与目标,技术路线,预期成果与产出,进度安排与预算等项目执行方案进行汇报。与会的陆大道院士、傅伯杰院士、陈发虎院士、李善同研究员等来自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对该项目所涉及的6个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重大项目是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联合启动,拟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作用机制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的专项资助项目。

该项目从黄河流域整体性出发,系统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黄河流域水循环过程、生态系统变化和自然灾害风险的影响机理,阐明人地系统耦合机理与流域产业转型发展机制,提出黄河流域水资源与水沙调控、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人地系统优化、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布局体系优化的院里和方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稿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