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0年8月10日,我院副教授谢伦裕就我国北方城市清洁取暖政策评估接受United Nation Global Dispatches Podcast采访。

谢伦裕教授首先描述了我国北方城市清洁取暖政策的实施背景: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居民普遍采用的散煤取暖是当地污染物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来源。为加大散煤治理、推进清洁取暖,北京率先推行了清洁取暖政策,随后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相继开展。

基于入户调查数据和研究结果,谢伦裕教授指出,“煤改电”、“煤改气”和“清洁燃煤替代”均增加了居民的取暖成本,但也普遍改善了居民取暖的主观感受;政策实施减少污染物排放所带来的环境和人体健康方面的收益均大于实施成本,增进了社会福利。

在政策建议方面,谢伦裕教授指出,短期来看,清洁取暖政策的重点是政策的推行,需要注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各村结合自身目前的经济条件和基础设施情况,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中期来看,政策的可持续性是关键,解决农户取暖成本增加过高和政府财政负担的问题;长期来看,还需考虑政策的公平性问题,补贴考虑向低收入群体倾斜,以最大限度减少清洁取暖政策对能源贫困和能源消费不平等的冲击。

United Nation Global Dispatches Podcast 被英国《卫报》列为27个“让你更聪明的播客”之一,受访嘉宾包括世界知名记者、各国政要、学者以及社会企业家等,谈论的问题皆聚焦于全球热点问题,是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全球事务播客。

采访全文及音频链接:https://www.globaldispatchespodcast.com/china-has-a-plan-to-reduce-household-air-pollution-but-who-benef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