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我院秦萍教授连续两篇关于北京交通政策效果评估的论文被环境与资源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JEEM)接受发表。其中,“The effect of vehicle ownership restrictions on travel behavior: Evidence from the Beijing license plate lottery”利用是否中签作为外生冲击,通过比较中签者与未中签者的汽车保有量情况与出行行为来评估小客车摇号政策的影响,研究发现摇号政策对控制北京市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非常有效,也极大程度减少了未中签者的小汽车使用,但应注意配备完备的公交系统以替换汽车使用量的减少。在“How costly are driving restrictions? Contingent valuation evidence from Beijing”一文中,秦萍教授与合作者通过用条件估值法来评估北京限行——这一世界上最大的限行计划之一——给司机带来的成本并与减少污染带来的社会收益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限行政策虽然成本巨大,但社会收益更大,因此能够产生社会净收益。这些研究对于规模超大型城市的交通与环境政策制定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761a554200cf439a96f776ec24b4419d.jpg

秦萍教授2009年瑞典哥德堡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2009-2010年美国未来资源研究所访问研究,2010-2012年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博士后,2012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受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A岗。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和能源经济学。任国际SSCI期刊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 编委会成员,欧洲环境经济学会年会科学委员会成员。近年来有三十多篇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经济学期刊上发表,包括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Urban Studies和Land Economics等。在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智库成果库、光明日报以及改革内参等有影响力的媒体多次发表学术文章或者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内外科研项目10多项,包括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参与国际、国内合作项目1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