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主编的《中国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与国土开发空间格局优化》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著作是孙久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调整区域经济结构促进国土开发空间结构优化研究”的成果。



项目简介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调整区域经济结构促进国土开发空间结构优化研究”通过研究调整区域经济结构与国土开发空间结构的影响因素、动力机制,确立调整区域经济结构促进国土开发空间结构优化的基本思路,提出调整区域经济结构促进国土开发空间结构优化的主要任务。在理论和实践分析的基础上,设计东中西和东北各区域的具体发展模式和实现途径,系统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成果简介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亟待升级和区域差距较大、空间结构不协调仍然是重要问题。在此背景下,调整经济结构、优化国土开发空间结构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关键举措。本书从我国区域经济结构和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演变出发,探讨调整与优化的整体思路,具体分析了城市与城市群的发展、产业转移与空间结构调整、区域发展差距与新发展格局等领域,并从我国的区域经济结构与空间格局上总体性阐释中国区域经济结构与国土空间结构发展演变的方向。


应用经济学院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学术、搞研究,持续鼓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的申报和成果产出,争做创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推动者,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发声者和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开拓者。



孙久文,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区域经济学),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出版著作20余本。主要研究区域经济理论、区域规划、扶贫开发等。


图文/供稿: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

设计 责编:于晓洋 马文林

审核:孙久文 黄阳华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