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博士生大会

发文时间:2022-11-04 阅读次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各项研究生综合改革措施,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11月2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博士生大会,学院全体博士生和部分博士生导师参加会议,副院长魏楚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胡树刚在致辞环节充分肯定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不懈努力和探索,认为学院践行“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问题”的育人育才理念,在培养德才兼备研究生方面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他表示学校将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在发言中指出,建构应用经济学科自主知识体系,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迫切需要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科学可复制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此,博士生应具备勤奋品格,秉承科学与专业主义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学院将探索博士生“五个会”成长目标,即:会讲授专业课程、会发表本领域论文、会撰写基金申请、会撰写政策要报、会撰写通俗专栏。需要从知识体系、分析框架、研究能力、写作能力、知识传播与网络构建五个维度来提升专业技能。

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指出,博士生应以“传承红色基因,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根本目标,秉承“忠诚、团结、紧张、活泼”的校风,要牢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律己原则,“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谨遵“实事求是”的校训,扎根中国大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资深博导代表黄隽从自身读博和指导博士生两个角度分享了关于博士学习的体会,鼓励博士生摆正心态、发挥潜能,在艰苦学习过程中不断磨砺自己。青年博导代表谢伦裕对比中美博士生在课程设置、讲座研讨、课题项目等方面的异同。优秀博士毕业生代表张阳阳结合本人经历和体会,分享了博士生学习和科研方面的经验和建议。

魏楚介绍了博士生关键培养环节具体要求,并对未来改革方向进行了说明。

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人才培养总目标,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征程中不懈奋斗。

图文/供稿:教务办公室

设计 责编:朱宇馨 马文林

审核:魏楚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