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中国文化经济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文时间:2019-11-19 阅读次数:

随着中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精神需求与日俱增。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和服务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为扎根北京、服务中国,面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构建“中国经济、中国理论、世界影响”的“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科学研究体系,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智慧,11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品牌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中国文化经济学术论坛(2019)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上午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主题为“产业、市场与政策”。上半场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中宣部文改办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树武、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等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游勇等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领导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主持上半场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首先致辞,他结合自己早年在出版社工作的经历,对当前文化经济和科技的结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表示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人民美好生活和服务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同时勉励领域学者进一步深入研究中国的文化经济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聘请专家为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宣部文改办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发表“从文化再生产论到文化体系论”的主旨演讲。他首先论述了经济和文化的辩证关系,并提出文化再生产是一个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的过程。需要构建文化大数据的体系架构,具体包括“三库”、“一闭环”、“专网”和“三体验”。“三库”指保护和使用好我国文化遗产标本库、民族文化基因库和中华文化素材库;“一闭环”指要打造基于上述“三库”的前端、云端和终端的文化生产闭环系统;“专网”指国家层面构建的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的文化专网;“三体验”指要打造基于文化体验内容、在电视网络贯通基础上的体验厅、体验馆和体验园。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发表了题为“全球寡头俱乐部与中国的竞争风险”的主题演讲。他从国内外体育产业发展切入主题,在分析了中国服务业占比较高现状、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基础上,提出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创新,文化走出去面临着挑战。目前学界在文化产业发展、市场特征、运行规律、生产和成本函数、竞争策略等方面的研究任重而道远。

  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从企业的视角,发表了题为“科技推动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的演讲。他通过案例展示了将VR技术、数字文化体验等技术与传统文化结合的产品。他认为我国文化经济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文化推广需要商业化、深挖中国的传统文化,将文化、科技和经济的结合才是中国文化经济的出路,将继续探索数字文化体验的发展可能,从感动到感悟,实现文化企业的创新式发展探索。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树武带来了题为“文化经济新环境下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路径探索”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文化发展的形态分为四个部分:1.0 文化事业改革发展;2.0 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升级;3.0 新兴网络文化繁荣发展;4.0 文化与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未来文化发展必将与经济高度结合,利用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区分性优势,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出一个创新的“文化中国”,抓住中国文化经济发展的机遇。

  论坛下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进行题为“科技发展给艺术品市场带来了什么”的主旨演讲。她介绍了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状况。指出科技为艺术创作带来更多的灵感和表现形式;科技使艺术展示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科技为艺术品鉴定和溯源提供了新路径;科技拓展了艺术品交易的广度和深度。在科技的支撑和推动下,艺术在融合空间、媒体、商业与金融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杰进行题为“中国舞台艺术演出数字化传播与发展”的主旨发言。他表示目前全国舞台艺术演出呈现上升趋势,但总体剧场闲置情况仍明显,应促进大中小三屏联动,多角度展示舞台艺术演出。此外,他提到还应探索舞台艺术IP及文创设计,全链条拓展舞台艺术演出。最后,他强调戏曲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之一,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再创造潜力。

  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进行题为“网络版权产业与网络版权保护——全球视野与中国经验”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新技术背景下,版权产业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其中网络版权产业已经成为版权产业的中流砥柱,同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如流媒体引领网络正规化,内容生产和消费模式发生重大变化,新技术塑造新生态。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进行题为“融合时代的旅游演艺——产业、消费与国际市场”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旅游演艺发展呈现三个趋势:艺术与科学融合,新的制作表达产生交互变革;文化与旅游融合,产业边界在消失;主客融合、社区景区一体化,旅游、旅游演艺回归人类基本需求。

  校内外近百位来自学界、业界、媒体界的听众参加了上午的论坛。

  11月17日下午,中国文化经济学术论坛(2019)–文化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明德主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讲师郑㼆主持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刘晓光、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方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石阳、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隽、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杨天宇依次演讲各自的论文,主题分别为《文化贸易存在进口引致出口吗——基于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二元边际分析》《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贸易潜力及影响因素:基于随机前沿引力模型的实证研究》《投资者羊群行为总是不利于市场运行吗?——来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证据》《中国艺术品投资收益:结构差异与宏观特征》《消费升级对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带动作用:理论逻辑和经验证据》。

  各位论文发表者分别点评和讨论论文。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主任杨新铭在点评论文的基础上,就经济学论文的选题、研究设计等问题进行了专业的发言。

  来自校内外约40名位学者、学生和媒体等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产学研平台,与产业界、政府优势互补,深入研究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规律和未来趋势,为构建符合文化产业发展规律的现代经济体系和市场环境,推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