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5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科技文化周讲座活动在逸夫会议中心举行,生物安全专家、“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莅临现场做专题讲座。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用经济学院教职工党员、新生党员、毕业生党员和新发展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薇院士首先以“选择、坚持、使命”为线索,简要回顾了自身求学、工作的经历。在面对工作中的各类困难和外界的各种诱惑时,源于对生物防御研究的兴趣和热爱,更是源于对身着军装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她始终如一,坚忍不拔。她认为,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结合得越紧密,得到的支持就越大,发展的空间也越大,个人才华就越能得以充分展示,个人价值才能被高倍放大。其次,陈薇院士结合团队在抗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病毒、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工作经历,以丰富的数据、生动的案例向师生党员讲述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后的故事,普及了传染病、疫苗研发等生物科学基础知识。最后,她特别为大家讲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陈薇院士平实但铿锵的话语多次引发雷鸣般的掌声。陈薇院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的论述,鼓励同学们不断努力、开拓进取,成长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讲座结束后,陈薇院士与师生展开了亲切的交流互动。

党员热议

陈薇院士用非常平实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她多年的科研工作经历,以及她在抗击非典、埃博拉和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努力。她三十年如一日的专业和敬业精神深深震撼了我。我深深感到,将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我们的奋斗才会更有价值,我们的能量才会更被放大!只有这样,我们在回首往事时,才能像陈薇院士一样坚定地说出“毫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2019级硕士联合党支部 王力博

今日的科学大讲堂,陈薇院士以自己与团队抗击非典、援非抗击埃博拉、支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故事,分享她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新冠疫情防控中,陈薇院士闻令即动,带领团队紧急奔赴武汉,积极将科研与临床相结合,用数据为百姓解答现实问题。在疫苗研发中,陈薇院士带领团队以硬核的成果,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最震撼我的是,作为一名科学研究者,陈薇院士实现了将科学成果转化为现实需求,将“钻研、努力、创新”与“选择、坚持、使命”相结合,为百姓、为国家解决重大危急问题,这是也为我指明了未来研究的方向!

——产业经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 朱蓓

陈薇院士“与毒共舞”三十载,潜心钻研生物科学技术,在专业领域取得了斐然成绩。她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勇于担当、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高尚品格,也体现了学以致用、治学报国的高尚情怀,是我们青年一代应当学习的先进榜样。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锤炼自身本领,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科联合党支部 邹乃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