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亟需深入分析全球碳排放的历史演变规律、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的关联机制等一系列重大议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碳中和”跨学科交叉平台于116日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本期主题为“碳中和经济学”,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和业界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致开场辞。郑新业院长强调,全球变暖已经逐渐成为科学界的共识,其带来的极端天气频发、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受到全球的极大关注。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提出了“双碳目标”体现出中国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也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逐步推进中国以创新为驱动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当前,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双碳目标”是目前国内的重大议题,本次会议旨在助力碳经济学科建设,通过学界、业界及政府专家的共同探讨,推双碳目标的实现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长聘副教授鲁玺以《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光伏加储能系统成本动态与并网潜力》为主题进行展示。分别从时间动态性和空间差异性两个方面评估光伏发电潜力,不仅具有成本竞争力而且与电网兼容对于中国未来的能源路径至关重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磊以《效率评价方法在电厂运营优化中的应用-基于多阶段方向距离函数和模式匹配的算法》为主题进行展示。他提出煤炭管理模型将加权russell方向距离模型与模式匹配相结合,以帮助燃煤电厂提高其运行效率,同时发现更多的节能减排潜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曹静以《基于CGE模型的多温室气体减排分析》为主题进行展示。她阐述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带来的经济社会影响以及CO2的综合经济模型和协同治理,分析了不同基准情景和政策情景的经济增长与排放情况。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解百臣以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assessment of Chinas integrated power system under the assumption of semi-disposability为主题进行展示。他的研究使用了半参数模型,评估了市场化交易对中国电力部门的环境效率影响,结果显示市场化交易在不同地区的环境效率影响有所不同,发电部门及输电部门的环境效率影响很大,配电部门的环境效率影响较小。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盛誉以《双循环下的粮食安全与农业高质发展》为主题进行展示。他从我国农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双循环”下农业发展特征、中长期农业发展对策三个方面分析了双循环下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以及如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陈浩以《气候变化影响我国供电安全的经济学分析》为主题进行展示。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方面对比分析气候变化对于电力安全的影响,同时从供电质量提升上进行边际成本测算,分析不同省份的成本差异,比较电网企业边际减停成本和需求响应补贴成本。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黄俊灵以《对中央能源集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初步研究》为主题进行展示。央企视角从全球气候治理与“碳中和”目标、中国“双碳”目标及重点工作、中央企业“双碳”路径研究、国内外经验与三峡集团2340目标测算与行动思路五个方面对“双碳”目标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张达以Heterogeneous Responses to Carbon Pricing: Firm-level Evidence from Beijing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为主题进行展示。北京碳排放交易试点为例,测度了不同部门、不同规模的企业纳入碳排放交易市场后排放情况和碳配额所产生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以《碳排放、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双碳目标与能源转型关系研究》为主题进行展示。围绕如何推动能源转型与应对气候变化展开汇报,通过对碳排放影子价格的再评估深入探讨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与碳排放之间的联系,进而探讨如何通过把握多重政策之间的关系以达到更高的效率。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讲师房德琳以《区域生态环境系统多要素耦合管理研究》为主题进行展示。报告以京津冀地区为例系统分析了因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所产生的跨区域大气污染传输效应,利用MRIOGEOS-Chem Model展示了各类减排政策导致的经济模式转变和排放空间转移效应。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潘冬阳以《中央银行应当关注气候变化政策吗?兼论碳经济学中的金融问题与理论建模问题》为主题进行展示。货币政策的制定过程应考虑现有的气候政策和环境法规。在给定气候政策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设置传统货币政策系数来提高福利。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莫建雷以《全国碳定价与我国未来煤电发展》为主题进行展示。利用中国4540个燃煤电厂的全样本数据,对煤电的收益成本进行核算,对比分析西部地区东部地区所受碳定价风险的影响。

会议讨论环节,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研究室主任李竹、知能汇融(北京)咨询有限公司CEO蒋志高、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岑、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苏立、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师资博士后刘阳与其他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体现出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对于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的集中关注,进一步加深了学院对碳中和经济学科学规律的研究,推动了碳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切实发挥了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实现等方面的创新引领作用。应用经济学院未来将继续发挥带头作用,推动碳中和相关研究的学科交叉多方合作,为碳经济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添砖加瓦。(图文:龚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