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嘱托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18能源经济本科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团结班级同学砥砺奋进、全面发展过去一年中接连斩获首都大学、中职院校“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北京市先进班集体两项市级荣誉。

2018级能源经济本科班自成立以来全体同学戮力同心、不懈努力之下,围绕学院有品格觉悟、有专业本领、有健康身心的“三有人才”培养理念,思想风貌建设、学习风气培育、社会实践研究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班团一体化协同发展,曾获评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度“五星团支部”、2021年“五星红旗团支部”、2020-2021学年十佳班集体”等荣誉奖项。能经全体同学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始终坚持时代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展现青春活力,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提高品格觉悟,思想引领促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班级始终坚持思想引领,班内近半数同学已顺利发展成为中共党员(预备党员)。班级积极组织开展“做怎样的一代人”“不忘初心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新阶段、新理念和新格局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专题讲座、“学术科研与学风建设”分享会、“精彩冬奥·奉献人大”主题宣讲等一系列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班会活动,聚焦时政热点以及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开展生动活泼的题学习、研讨活动。

图:抗疫主题线上研讨活动

图:《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研读活动

图: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图: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活动

图:“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图:“学术科研与学风建设分享会暨主题团日活动

图:“精彩冬奥·奉献人大”主题宣讲活动

图:观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活动

班级通过邀请青年榜样讲述奋斗故事、组织知识问答、主题演讲等多种广受同学们喜爱、欢迎的形式,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引导同学们提高品格觉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提升专业本领,学思践行以致用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班级注重学风建设,努力营造积极奋进、团结向上学习和文化氛围同学们不仅对课内外知识一丝不苟,而且积极进行课外拓展,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本领班级同学孜孜不倦探求学术前沿,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多名同学在Energy EconomicsEnergy and BuildingsEconomics Letters等知名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名同学获得京东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很多同学还将继续在清华五道口、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

图:能经同学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在能经班“全员能人”“全员实践”的氛围下,能经同学们不断激发自己的创新意识、探索活力和进取精神,积极参与各类学术实践、科创比赛,并获得国家奖学金、京东特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光华管理学院案例大赛季军、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国家级优秀结项等众多奖项。

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到形式丰富的调研活动中去,在“千人百村”“街巷中国”认识祖国以及由昆山杜克大学和《南方能源观察》主办的“能源青年行”等各类调研实践项目崭露头角

图:能经同学参加“认识祖国”调研团赴雄安新区、中国航天员中心进行研学活动

图:“大创”国家级优秀结项的能经同学为师弟师妹们分享经验

图:能经同学获得“能源青年行”调研活动奖项

健康身心踔厉奋发作表率

班级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让同学们在刻苦学习之余,也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班级同学之间的聚餐、节日期间的晚会、女生节的“仙女表彰大会”老师和同学们生日时的专属生日推送,既加深了同学间的感情,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

图:班级公众号发布的生日推送与女生节推送

图:班级举办“元旦晚会”

图:班级同学聚餐

班级同学们在健康身心的基础之上,甘于奉献、勇作表率,积极主动参与到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北京园博园志愿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大会战疫志愿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者队伍中,都能看到能经同学的身影。

图: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的能经志愿者

图:能经同学联合发起“为湖北加油”网络征集活动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追踪报道

图:能经同学参加“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防疫工作

图:能经同学因抗疫工作得到嘉奖

图: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队伍中的能经人

结语: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应用经济学院2018级本科能源经济本科全体同学在孜孜不倦的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修为,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不断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牢记总书记嘱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