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定点扶贫帮扶县。中国人民大学承担了兰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课题研究项目,为帮助兰坪县尽快脱贫摘帽建言献策。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研究,实地调研了解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经济发展、扶贫开发、县城及中心集镇建设、园区发展、基础设施、对外开放等情况,6月1日-6月5日,兰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主持人孙久文教授带领的调研团队一行12人赴兰坪县开展调研。

6月2日上午,调研团队与县直有关部门开展座谈。孙久文教授、刘金龙教授(农发院)、文余源所长和孙三百副教授,以及5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孙久文教授首先介绍了调研团队此行的调研计划及研究目标,随后发改局、工信商务局、水利局、统计局、扶贫办、旅游局、交通局、服务管理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卫生健康局、教育体育局、农业农村局、税务局、民政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的与会代表分别发言,介绍了兰坪县异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水电站、铅锌产业项目建设、旅游发展、交通设施、城市规划、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情况。

6月2日下午,调研团队继续与各乡镇开展座谈,金顶镇、啦井镇、营盘镇、通甸镇、兔峨乡、河西乡、石登乡、中排乡的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各乡镇要素禀赋、主要发展的产业、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思路。随后,针对各乡镇发展的具体问题和未来规划,与会领导与调研团队成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6月3日,调研团队调研了兰坪县生态湿地资源和生物产业园区,了解调研兰坪县生态资源禀赋、开发情况及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兰坪生态产业园区位于通甸镇,以种植车厘子、蓝莓、草莓等水果为主,拥有较为先进的滴管技术和水果种植技术。

金鼎锌业公司位兰坪县的支柱产业,兰坪县拥有亚洲储量最大的铅锌矿,利用矿藏资源优势,兰坪县计划打造百亿绿色铅锌产业项目。

6月4日,调研团队赴大华桥水电站,调研兰坪县能源产业设施建设及利用情况,大华桥水电站,是澜沧江上游古水至苗尾河段水电梯级开发方案的第六级水电站,上游与黄登水电站、下游与苗尾水电站相衔接。现阶段,全部机组已经投产发电,水电站运营带来的收益,是兰坪县地区产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后,调研团队赴永福社区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情况,调研扶贫车间发展情况,兰坪县扶贫车间主要采取县城安置点、集镇、行政村联建的形式,扶贫车间包括民族手工作坊、食品加工、家政服务、种养殖基地等等。

为了保证贫困户在搬迁后可以积极融入新环境,一方面,在异地搬迁小区开办幼儿园,协调优质教育资源,就近建设中小学中心校,使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建设扶贫车间,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同时鼓励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定就业。在对社区住户的走访和与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过程中,调研团队发现了很多社区工作人员的基层智慧,如部分群众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社区就用特定的图片代指小区的楼号、单元号、层号和户号,方便这部分群众分辨自己的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