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0年12月10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决定,我院能源经济系魏楚教授、郑新业教授合作的论文《能源效率提升的新视角——基于市场分割的检验》荣获经济学二等奖。

4de552c41c5b4085a5ddfc3216658e45.png

该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0期上。该文立足微观和宏观层面的事实对比,基于市场分割视角,提出市场分割通过影响技术效率、规模效率和配置效率三个渠道抑制能源效率的理论假说,并运用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此外,文章还以电力市场为例,模拟发现建立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能够有效提升能源效率并实现节能减排红利。该文发表后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截至目前被引28次,相关成果英文版还发表在“Social Sciences China”2020年第1期上,向国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