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2021年9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魏楚教授、黄滢副教授、江小鹏博士等12位师生共同撰写的《南方百城供暖市场:模式、潜力与影响》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每年冬天,南方供暖问题就会成为大众议论的焦点,南北供暖线的划分也是政府部门、学术界、产业界长期关心和争议不断的问题。一个绿色、高效的南方供暖模式应该既能满足南方居民的取暖需求,还要让热力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去激发市场潜力,同时还要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其他能源系统兼容协调。这需要以市场机制作为基础性资源配置方式,也需要政府的科学规划与引导。

该书对“南方供暖”这一具有广泛社会关注度和重要政策影响的问题进行了摸底式调查和科学研究,旨在回应“南方是否应该供暖、如何供暖”等重大现实争议。课题组自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科学中立研究为原则,前期进行了大量的部门座谈、企业调研、居民问卷、文献查阅、数据分析、专家研讨和头脑风暴。该书全面梳理了南方供暖的历史背景,探讨了供热服务的本质,系统总结了南方城市供暖的模式与特征,评估了南方城市供暖市场的发展潜力,并讨论了不同供暖方式对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能影响。最后提出了政府、企业在南方供暖市场建设中的定位及相应的对策建议,为各大城市“因地制宜、一城一策”选择适宜的供暖路径提供了借鉴。

该书出版前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在2020年和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课题成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提交的建议提供了前期支撑基础。2020年11月课题组在线发布了研究报告《南方城市供暖市场—模式、潜力与影响》,直播平台累计点击量突破70万。2020年12月,课题组参加了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制作的“南方供暖调查”专题。2021年4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2021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充分体现了本书提出的主要观点和建议,要求“研究探索南方地区清洁取暖,在长江流域和南方发达地区,鼓励以市场化方式为主,因地制宜发展清洁取暖,培育产品制造和服务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一贯坚持“研教合一、中国重大、现代方法、数据驱动”的科研理念。自2013年开始开展“中国家庭能源消费调查”,迄今已成功实施了七轮入户调查问卷,并出版了年度系列报告。该书也是《中国家庭能源消费研究报告》系列成果之一。

附:

南方供暖报告发布会链接:https://news.ruc.edu.cn/archives/295464

央视《经济半小时》采访链接:https://tv.cctv.com/2020/12/16/VIDEdByhyFZpFBTiCnD7qygt201216.shtml?spm=C22284.P6OnL3OV4Xww.E54cFPC2MK9C.1

中国家庭能源消费调查网站: http://crec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