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洛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使洛阳这座沿黄的千年古城迎来了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为了深入认识并研究沿黄城市的高效城镇化与城市群可持续发展问题,我院河南省洛阳市“认识祖国”调研团在孙久文教授的带领下与相关专家组织座谈、深入走访了解了当地实际发展情况。

4月24日下午,调研团组织召开了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洛阳以及沿黄城市当前发展现状和所面临的困境,热烈讨论了黄河河南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在黄河流域“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水资源利用硬性约束下如何协调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会议还对沿黄中西部城市的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最后,与会专家对调研团成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d67dc827171943e1a54d4084409924d5.jpeg

5effbbfd7d5848a3afc3d0146c0ddcda.jpeg

4月25日下午,孙久文教授组织调研团到洛阳城市规划馆、沿黄生态廊道(孟津白鹤段)、中信重工、七二五所等地开展实践调研,调研团同学们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思考。

a314c656331e43db80179cbb90e4d575.jpeg

通过在洛阳开展的实地调研与交流,调研团切身体会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千年古都的新气象、新风貌,并认识到在新的100年即将开启之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对洛阳市来说是需要牢牢把握住的重大历史机遇。通过开发历史古迹与文化名人符号,大力实施治水兴水与生态保护,打造黄河流域富有技术活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洛阳市有望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