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靳诺书记推荐书目之一:“常读常新”

发文时间:2020-02-19 阅读次数:

本次reading challenge 2020活动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同学们对于文献、书籍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展开思想碰撞;鼓励大家阅读经济学论文及书籍,培养学术功底。今天,学院特别邀请了靳诺书记为应用经济学院的同学们推荐了四本“常读常新”的书籍。

01《实践论》

《实践论》写于1937年7月,时值卢沟桥事变不久,工农红军又在长征中遭受了重大损失,正是中国革命的生死关头。然而党内两种非常错误的思想,即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又死灰复燃。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思想,曾使中国革命在1931~1934年遭受极大的损失,当时又卷土重来,再次妨害中国革命的发展。毛泽东写这篇文章,旨在借助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来批判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以便在党内重塑正确的革命思想。文章通过解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顺理成章地指出教条主义者的思想不能随客观情况的变化而前进,是顽固派,是右倾机会主义;经验主义者的思想超过客观过程的一定发展阶段,把幻想看作真理,是左倾冒险主义。

《实践论》深刻地论述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科学地解决了几千年来中国哲学史上争论不休的知行关系问题。它用科学的认识论武装了中国共产党,教育全党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观点,为延安整风运动作了理论准备,为中国共产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了哲学基础。

02《矛盾论》

《矛盾论》是毛泽东哲学代表著作。它是作者继《实践论》之后,为了克服存在于中国共产党内的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 。该书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的矛盾和次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而对立统一规律则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的思想。

03《四书章句集注》

《四书章句集注》为朱熹最有代表性的著作之一。该书训诂文字,疏通文理,注重义理阐发,从整体上探求与把握儒学精义,堪称解读《四书》的经典之作。元仁宗元祐时期,该书被钦定为科举考试的教材,明清沿用,对中国以至东亚地区影响深远。朱熹用了大半生心血完成该书,四十余年“改犹未了”,临终前还在修改《大学·诚意章》的注,诚可谓“毕力专研,死而后已”。

04《古文观止》

《古文观止》是清康熙年间吴乘权、吴大职编选的一部古文读本,凡十二卷,收录自先秦至明末的文章二百二十二篇,以收散文为主,兼取骈文,每篇都有注释和评论。该书入选之文皆为语言精炼、短小精悍、便于传诵的佳作。衡文标准基本上兼顾到思想性与艺术性。在文章中间或末尾,选者有一些夹批或尾批,对初学者理解文章有一定帮助;体例方面一改前人按文体分类的习惯,而是以时代为经,以作家为纬。

据《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记载,吴公子季札在鲁国观看周王室的乐舞时,以为尽善尽美,无以复加,赞叹道:“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本书书名中“观止”二字即由此而来,是表示所选的古文极好,堪称最佳读本。

还有想参加我们的readingchallenge 2020 领取丰厚奖品的同学们,赶快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