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深入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5月13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学活动——应用经济学院关于‘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专题研讨会”。学校科研处负责人、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代表、党政班子成员、系(所)主任(所长)、系(所)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中青年教师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主持专题研学活动。

宋东霞首先介绍了举办专题研学活动的背景。20224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高举独树一帜旗帜,学深悟透、落地生效。为此,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学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坚持学深悟透、强化问题导向、注重成果运用、加强统筹协调的前提下,结合学院实际,应用经济学院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一专题,开展研学活动。

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介绍了学院“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思路。郑新业提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思考回答三个重点问题。一是标准问题。需加快制定应用经济学院“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检验标准,度量所提出的新知识、新理论、新假说在科学社会主义史上、世界文明史上、华夏文明史上是否具有创新性、有效性。二是定位问题。要明确“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是“两位一体”的,要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水平。三是做法问题。应用经济学一流学科建设必须 “扎根中国大地”,主动对接处于实践和新知识最前沿的机关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和乡村等基层单位,掌握一手资料数据,从中提炼基本事实、重大关系、核心参数等,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提供“砖”和“瓦”,在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的基础上建设“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摩天大楼。郑新业表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正确处理有组织的科研和自由学术探索之间的关系,使二者各美其美、相互促进;要正确处理自主和全球协作的关系,要以我为主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与全球学者的协作,共同探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面临的的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携手贡献人类经济文明。

郑新业提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与应用经济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动培养方案和科研组织方式的改革创新。要充分挖掘利用各学科的优质教育科研资源,通过“请进来”延揽实践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当中,通过“结对子”推动教师与本领域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形成紧密的合作联系,切实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 四有“大先生”。

科研处副处长林晨介绍了学校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相关工作情况,并以国民经济学知识体系为例,从“内涵是什么”“如何推进”“成果是什么”等三个方面谈了对如何“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理解。

林晨表示,知识体系是知识点的有机组合,国民经济学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和政策工具体系为主线,串联各类知识点。知识体系的建构要结合哲学社会科学的特性。哲学社会科学一是在意识形态方面要能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领导地位;二是在服务党的创新理论方面要有贡献,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在服务经济主战场上要起作用,国民经济学重要使命之一是归纳一套与中国的政治决策体系相融合的工具体系。

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代表、党政班子成员、系(所)主任(所长)、系(所)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分管领域、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实际工作,谈了对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认识,提出建议、思路和举措。

最后,郑新业和宋东霞对此次专题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郑新业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背景下,对于年轻一代的老师们是一个战略机遇。希望各位老师能抓住时代机遇,勇挑重担,扎根中国大地,做好“经师”和“人师”,为党和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注重自身的成长,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在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宋东霞表示,本次研学活动从国家、学校、学院、系(所)、教研室等多层次,对学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专题的思想内涵、逻辑脉络、思路谋划、举措谋划和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体现了大学在传承知识、创造知识中的使命和担当。学院研究和探索构建所建设学科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过程中,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学习吸收国际先进成果,探索构建的知识体系要推动“双一流”建设。希望学院教师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在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进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