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们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期间,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应用经济学院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并积极动员、全面部署学院抗疫工作,全院师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全力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而努力奋斗。与此同时,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线上教学的有关要求,学院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积极为师生工作、学习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疫情期间,大家见面少了,但联系不减;大家物理距离远了,但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

一、政治站位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学院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第一时间制定《应用经济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院专班工作组,建立学工、本科生、研究生、港澳台留学生等分工负责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分层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迅速动员学院所有教职员工,搭建起系(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班主任、辅导员、各类导师、各班班长齐上阵、总动员、广参与的多层次交互式工作体系和24小时沟通联络机制、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院“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立德树人”委员会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做好疫情期间的人才培养工作,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经济学“三有”人才,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阅读经典文献、追踪前沿研究,学院党委积极与多位学校领导请示,邀请靳诺书记、刘伟校长、贺耀敏副校长、吴晓球副校长和学院教师一起,为应用经济学院的同学们推荐“主流、经典、前沿”书籍,鼓励同学们在阅读中增长知识,在阅读中扩大视野。

二、责任意识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院领导、院党委委员积极带头,做好表率。考虑到湖北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学院副院长张可云教授多方筹措口罩等物资资源,学院党委尽最大努力给武汉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长江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致慰问信,援寄口罩,表达对兄弟学院的牵挂与支持。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教授,多方呼吁筹措,积极协调部分医用防护物资和经费,支持援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老区—河南新县的防疫工作,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致信表达感谢;学院可持续发展课题组发起疫情防控帮扶老区倡议,课题组师生、学院党委会委员、党政联席会成员等部分师生自愿出资35200元,为河南新县抗击疫情传送一份力量和信心;与此同时,依托线上调研平台,学院师生与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共同开展了“新县务工人员情况调查”,力图通过数据分析,为新县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学院党委还鼓励教师、学生党支部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国民经济管理教师党支部、区域所教师党支部、能源经济教师党支部、行政人员党支部、国民经济管理博士党支部、2018级国民经济管理硕士党支部等师生党支部纷纷开展了线上专题主题党日,各位党员积极参与,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生活、志愿者体验等,畅谈认识和体会。在防控疫情中,党建引领在前,党员先锋在前,优秀学生在前,所有教职员工和广大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之中。

三、治理效能实,不断创新管理服务体系

创立经纬交汇、信息直报的横纵双向多维度网格管理体系,确保一线数据信息实现师生双覆盖。依托班级的横向沟通联络机制和各类导师为主体的纵向沟通联络机制,学院每日核实每位学生情况,一一访查;同时,学院建立湖北同学单独微信群、国际学生单独微信群等微信群,实现信息直报。横、纵全口径网格化管理,确保实现班主任、辅导员和每一位导师双监督,压实了责任压实了工作;实现了全部学生数据信息横纵两个渠道的交互印证、双向校准,凸显网格管理模式的科学化,实现与学工体系交互数据100%吻合。

学院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就为大一到大四本科生配备了学术导师,实现本科生学术导师全覆盖,做到本硕博学生全部配备导师。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要求导师深入关心所带学生的具体情况,为构建纵横交互工作体系,全方位实现学生管理双覆盖发挥了显著作用。

四、宣传报道正,思政铸魂引导舆论导向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工作,及时跟踪动态,在师生中营造积极向上、努力奋进的精神面貌;引导科研团队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开展疫情相关研究,公开发言发声,为疫情中的经济、社会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微信等不同平台,采用文章、视频、互动活动等不同方式,及时传递防疫信息,传播疫情中的正能量,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稳定有序的学院氛围。截止目前,学院公众号共发布疫情相关推送40余篇:为树立典型、弘扬正能量,推出“抗疫中的应经学子”系列报道18期,其中志愿者吴悠、单雅婷事迹被学工部公众号采用报道,系列报道宣传得到了学校的充分认可;2018级本科生马欣怡作为“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倡议活动发起人之一,被人民日报报道,我院随之推出的人物采访报道被校报采用,此外马欣怡撰写的抗击疫情故事也被校团委公众号采纳报道;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利用专业知识研究疫情防控与治理,学院积极开展主题学术论文征文活动;发起为武汉、湖北加油活动,制作“众志成城,应经抗疫”加油视频、给湖北同学留言传递温暖。

郑新业、丁守海、姚永玲、林晨等多位老师通过公开发表疫情相关文章、接受媒体访谈等形式,对民众十分关切的疫情对经济发展、就业影响等话题予以解答,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专刊、中国社科报、每日经济新闻、财新网和北京电视等媒体对相关观点进行了专门报道。

五、人文关怀暖,师生情谊在疫情防控中更浓

学院领导时刻关心着全院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关爱学生身心健康;通过班主任、导师等多渠道摸排了解学生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尽力帮助学生渡过难关;学院专门针对全体学生、班主任、身在湖北的同学等不同人群发布三封公开信,关心同学健康,宣传预防倡议。

特别是对21位身在湖北的学生,学院专门建立微信群,随时沟通、解决问题;身在湖北同学在小程序中每日报告身体情况、位置情况;学院为湖北籍同学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学工系统和辅导员老师询问湖北同学生活、学习遇到的困难、问题,统筹帮助解决;学院向每一位身在湖北的同学邮寄了口罩,助力他们和家人做好防护,渡过难关。学院院长郑新业亲自与全家投入抗疫工作的学生及其家长联系,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学生家长表示“心里感到特别温暖”。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亲自与21名湖北学生一一联系,了解同学们及家人的身体情况,表达全院教师对同学们的关心,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学院及老师们的关心”“一定会严格按照政府和学校的要求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疫情不可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它”。

学院领导看望慰问在校的8名同学,学院在口罩奇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出资为在校学生购买发放口罩,并送去防护用品,及时资助在京租房学生的住宿费;学院领导14天轮流排班,风雪无阻,为隔离学生一日三餐送饭;对突遭家庭变故的本科生,学院领导多次电话关心,安抚学生情绪,并组织捐款,送去温暖。

六、教学方式新,努力推动培养方式新变革

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教。学院按照学校防控要求,要求本科生学术导师和硕博导师从身心健康到课业学习,积极利用现代化网络手段,关心帮助学生,为学生解决现实困难,实现疫情期间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学院成立疫情期间网络授课工作小组,积极做好课程教学工作,借助微信、腾讯会议、雨课堂等线上软件,使用文字、语音、PPT、录播、直播等多种手段,进行教学辅导工作;建立完善疫情期间教学方案,成立疫情期间教学督导组,从多角度把控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依托学院“网格化管理机制”,学术导师和研究生导师对学生进行定制化线上指导;依托多元化网络平台,开展导师组研讨会等学术研讨活动,保障疫情期间的人才培养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七、落实规定严,高标准贯彻学校各项要求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学院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各类要求,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情况和紧急事件,不断重申纪律要求,强调组织纪律。

学校各项政策规定,学院均通过横纵网络机制,确保将信息完整准确传达至每位同学;学院对部分班级台账信息的完整和精准性、对部分老师和同学沟通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学院三令五申强调纪律后仍不完全遵守的同学,学院果断给予严肃处理,对违规同学给予全院通报批评,对全院学生进行警示教育。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团结协作下,学院将不断创新管理服务体系,坚持防疫防控与科研教学两不误,强化人文关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