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能源经济专业建设规划,我们在行动!

发文时间:2020-10-14 阅读次数:

10月12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专业建设规划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23会议室召开。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董志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运杰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张可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能源经济系系主任宋枫副教授、能源经济系郭伯威助理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教授主持。

郑新业首先介绍了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专业的总体建设情况。他从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经济专业的历史沿革出发,重点介绍了能源经济专业在人才培养和能源经济数据库建设方面的工作,对各位与会专家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希望大家能为能源经济专业的建设规划提供宝贵建议。

宋枫介绍专业建设规划情况。她从能源经济专业总体规划出发,立足于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专业的专业地位与特色优势,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四方面介绍能源经济专业的具体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人才培养改革,并展望了未来教材与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和社会服务等。

   在论证环节,与会专家在肯定能源经济专业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从人才培养、师资建设、跨院系合作、实践教学等角度入手,为能源经济专业建设规划建言献策。专家们一致希望能源经济专业能够更加接地气,在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总结提炼出有影响力、可借鉴的学科建设理念与措施,成为全国能源经济专业的表率。

会议最后,郑新业再次表达对各位与会专家的感谢,强调能源经济专业应当扎根中国重大现实、聚焦重要关系、研究重要参数,服务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本次论证会为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专业的进一步建设指明了方向,是学院推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学院坚持“传统学科现代化,新型知识学科化”,争当学校“双一流”建设排头兵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