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提高我院教师学科前沿问题研究能力和国际发表水平,拓宽发表渠道,提升学院教授论文水平与投稿成功率,我院邀请知名国际期刊主编、副主编开展“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由于疫情影响,讲座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往期的精彩内容吧。

第一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主讲嘉宾为香港大学副教授何国俊,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谢伦裕主持。何国俊结合自身经历与研究成果,以“TIPS ON WRITING AND PUBLISLING APPLIED ECONOMICS(EMPIRICAL)RESEARCH”为题进行了本次的分享。他从“一篇好的实证文章需要哪些元素?”出发,分别从好的研究问题、新颖的数据、扎实的计量统计分析和写作四个方面重点进行了阐述。在好的研究问题方面,何国俊副教授围绕“什么是一个好的研究问题”、“怎么去寻找一个好的研究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也提醒青年学者应尽量避免去研究所谓的热点问题。在新颖的数据方面,他指出独家调研数据、爬虫抓取数据、各大平台上的微观数据集是新颖数据的主要来源。在扎实的计量统计分析方面,他表明找到合适的计量或统计模型需要先期学习足够多的课程。在写作方面,何国俊强调,中英文写作风格差异较大,把中文论文直接翻译成英文论文的做法可行性较低。

主讲人:何国俊

第二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学术讲座第二讲,主讲嘉宾为瑞典梅拉达伦大学能源工程系教授严晋跃,题为《能源交叉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陈浩主持。严晋跃从全球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减排和能源系统转型等能源领域的研究大背景引入,就能源领域学科研究的特点、最新进展、以及交叉研究的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世界各主要国家相继确定了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为实现未来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能源系统向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转型。从历史角度来看,经济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具有正相关性,但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后,一些国家的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开始出现脱钩现象,这也证明了经济发展与排放脱钩并非是不可能的。严晋跃以瑞典和中国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和路径为例,介绍了在碳达峰碳中和问题上当前的研究进展和前沿问题,以及在目前的能源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新变化和新问题。

主讲人:严晋跃

第三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讲座第三讲,主讲嘉宾为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教授Paul Elhorst,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卢昂荻主持。Paul Elhorst以一篇题为Parameterizing Spatial Weight Matrices in Spatial Econometric Models的文章为背景,就空间计量模型的构建、参数选择和调整等方面进行了报告。空间计量经济模型允许观察单位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指定空间权重矩阵。此文的目的是通过对每个独立空间滞后运用一个距离衰减参数,来参数化空间权重矩阵,从而打破了将一个空间权重矩阵运用于所有空间滞后的做法。这篇文章考虑并比较了负指数和逆距离衰减形式。当数据有大N小T的特征时,采用了参数辨识的假设条件,其极大似然估计一致且渐近正态分布。还在蒙特卡罗模拟实验中实证研究了所提出的估计量的渐近性质,并给出并讨论了一个实证应用的结果。

主讲人:Paul Elhorst

第四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主讲嘉宾为爱荷华州立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张文栋,他带来了题为Writing and Publishing Policy-Relevant Applied Economic Research: Three Examples on the Chinese Hog Market的报告,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李浩然主持。张文栋通过分析几篇文章和案例来介绍自己对于中国生猪市场研究的兴趣来源,接着分享了自己与华中农业大学的熊涛老师合作的关于中国生猪市场方面的三篇文章,借此分享自己对于如何从平时观测到的现象中寻找研究问题,以及如何做出一个好的研究的理解和认识。同时提出了做研究时要注意的关键信息:你的论文里与众不同的、可推广的经验是什么?并以三篇文章为例分享自己关于论文写作和发表的一些思考与经验。

主讲人:张国栋

第五讲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主讲嘉宾为瑞典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苏斌,报告题目为 “新加坡的低碳发展战略”,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郭伯威主持。苏斌从能源经济的实际意义与自身的研究经验引入,主要介绍了新加坡的低碳发展战略与能源经济相关期刊的具体情况。首先,新加坡独特的地理环境给其能源结构带去了一定挑战。其次,新加坡的发展结构与国家特点也增加了其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工业作为新加坡重要的发展基础之一,在拉动国家GDP上升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能源需求。而工业的减排作为其节能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平衡工业的节能减排与竞争力,成为新加坡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现今, 新加坡的节能减排工作大致分为如下几块。一是各个行业相应的工作,主要为电力能效、太阳能、工业能效、相关的低碳技术、交通等。二是碳税,既碳定价的策略。为实现公开透明与操作的便捷性,新加坡的碳税是不存在减免的。为此,也做了很多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咨询与讨论,也进行了多次的政策评估。最终,将逐步推行相关政策。三是要促进国际合作,促进协同减排,加强区域互动。

主讲人:苏

“2021与国际期刊主编‘面对面’学术讲座”系列活动通过增强学科与国际学术圈的交往频率,进一步提升学科国际学术影响力;对我院师生推广中国重大问题、前沿问题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