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郭伯威:在研究中找到乐趣

发文时间:2020-10-21 阅读次数:

郭伯威,2014年获得布里斯托大学学士学位,2015年获得剑桥大学硕士学位,2020年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能源经济学、环境经济学以及应用计量经济学。现阶段研究方向为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包括输配电环节的监管、现货市场评估等,以及我国的环境政策,例如“碳中和2060”的相关问题。他的多篇英文研究成果发表于知名学术期刊,并获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

Q1:郭老师您好,很荣幸邀请您参加人大应用经济学院新老师系列访谈。我们注意到您之前一直在英国读书,从布里斯托大学到剑桥大学,不知道您能否分享一下自己求学过程中的感悟,并介绍一下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

A1:我从2011年开始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留学,从2014年开始在剑桥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一开始并未将学术研究作为职业选择,而是更倾向于进入业界工作。但是在父母和导师的影响下,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在跟随导师科研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研究的乐趣,这个乐趣在于不断学习新东西,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并通过对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对社会做出贡献。在博士期间转变了我的研究方向,之前跟随导师主要研究计量经济学,因为当下大数据科学兴起,所以曾经想将数据分析作为研究方向。

在写作研究计划过程中,开始接触家庭用电。在David Newbery教授的指导下,与他合作进行研究。David对我影响很大,他是剑桥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名誉教授,英国科学院和世界经济计量学会院士,获得过大英帝国勋章。同时他也是剑桥经济政策协会的副主席,也是世界银行、英国天然气与电力市场办公室、英国水务管理局以及铁路和公路办公室的临时顾问。David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导师,正是在他的指导下,我最终选择了能源经济学为主要研究方向。

Q2: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求学时的研究领域和项目经历吗?您未来的研究计划是什么?

A2:在英上学期间,我主要研究英国的《气候变化法案》,因为《法案》实施前几年绝大多数政策在能源领域实施,所以我的研究关注在英国能源、电力市场改革。包括碳税、跨国电力贸易、需求侧响应等方面。

例如前年夏天,我们与电力监管机构合作,对跨国电力贸易进行研究。英国与欧洲大陆有着密切的电力贸易,英国进口电力可看作欧洲大陆承担了英国部分的碳排放,而英国与欧盟双方的碳税不平等,在这种背景下进行的交易导致了市场扭曲,而我们的课题进一步研究这种市场扭曲带来的危害。除此之外,我的研究还包括家庭电价(零售电价)对家庭电力需求的影响、英国碳税对碳排放和供电结构的影响、脱欧对跨国店里贸易的影响等相关问题。

未来的研究计划会放在我国电力市场改革,包括输配电环节的监管、现货市场评估等,以及我国的环境政策,例如“碳中和2060”的相关问题。

Q3:您是如何看待本科生、研究生科研和学习的平衡的呢?您对国内本科生和研究生有什么建议?

A3:科研与学习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的两件事。学习是为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认为同学们不应只局限于自己课题研究的领域,目前经济学内部学科交叉,以及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现象愈发突出,比如说学习国民经济管理的同学可以去学习社会学、管理学等其他学科。学习与科研都需要有长远的眼光,因此同学们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本科是打基础的阶段,同学们应该常怀谦卑之心,多读书,多向老师、同学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面,广泛涉猎,积累知识,打好基础,学会应用。研究生同学要不负韶华。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可复制,因此很多事需要同学们自己去经历,自己去碰壁,在这个过程中,思考、成长。在我最忙碌的一段时间,我几乎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在3个月内参与并完成3篇文章。我认为与老师合写文章,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收获很大,因此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是否参与导师的课题。

Q4:从学生到教师,这是一个十分巨大的角色转变,您能谈一谈有何感想吗?

A4:作为老师,当听到学生叫我"郭老师"的时候还有点不习惯,因为一开始还是希望大家叫我伯威,这样更亲切一点。但是转念一想,学生们称呼我为“郭老师”,也是在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会让我有一种使命感,让我更加严于律己,做出榜样。

图文:应用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