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的通知》,共有51项获批立项。我校共6个项目获立项,其中我院黄阳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产业补贴与产业政策研究”获得立项资助,实现学院在该项目上的“零突破”。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设立、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齐名的人文社科类最高级别科研项目。它以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宗旨,是衡量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

项目简介

世界主要经济体产业补贴与产业政策动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力量深刻调整的重要推动力量。该项目致力于研究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产业格局演变的历史、理论和现实逻辑,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总体思路与数字化的重点领域,以及对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全球“碳—产”协同的多层次影响,并就我国全面以体制机制创新加以应对的重点领域和任务加以探讨。项目立足世界主要经济体产业补贴与产业政策的实际,注重以新的理论视角审视产业发展与政策,探索全球新一轮工业化与数字经济、碳经济之间的政策联动,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应用经济学科建设。

应用经济学院高度重视重大问题的科研组织和实施,坚持严把质量关和学术关,积极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学科建设,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为学校加快建设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黄阳华,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教授、博士生导师,关于产业创新、工业化、数字化及与产业政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及China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完成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科研项目,多份对策研究报告获重点批示,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0余次。

图文/供稿:对外合作办公室

设计 责编:姚若水 马文林

审核:黄阳华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