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大讲堂(2022年)第七讲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22-08-24 阅读次数:

823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主办的应用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七讲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芳教授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王国刚教授主讲,主题为发展商业信用机制,打通内源融资堵点

王国刚主讲

王芳主持

王国刚首先回顾了国内大循环提出的历程,结合马克思对于经济循环的研究,总结经济大循环的基本理论和逻辑要点。经济循环主要包括社会再生产的总循环、产业部门的中循环、实体企业的微循环三大层次,三者层层相扣,环环相接。

接着,王国刚引出实体经济循环中的内源融资。商品销售收入是实体企业内源融资的唯一来源,商品的顺利销售、贷款的顺畅回流是实体企业内源融资和微循环的决定性条件。结合中美两国数据,他指出,与美国相反,中国企业主要依靠外源融资。

王国刚进一步分析国内企业主要依靠外源融资这一现象的成因。在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中,实体企业的批发交易往往以“先发货,后付款”的方式进行,从而使资金链更易断裂,严重制约卖方货款及时回流和内源融资的形成。为解决这一难题,以汇票为代表的商业信用机制应运而生。商业汇票不仅广泛应用于国内实体企业间的商品交易,还扩展至国际贸易领域。改革开放后,我国商业汇票制度逐渐建立,但仍需进一步深化改革,例如“商业汇票”概念模糊、商业本票缺乏、商业信用机制的金融工具较为单一等。与此同时,我国以银行信用机制为基础的纵向金融系统也在逐步发展。

王国刚强调,在当前背景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个突出现象,但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大多聚焦于金融机构投放贷款的数额和便利程度,鲜有人关注中小微企业的货款长期被拖欠这一严峻事实,拖欠工薪也就成为货款拖欠的派生现象。

为加快发展以商业信用机制为基础的横向金融系统,弥补中国金融体系的短板,王国刚提出如下建议:突破“金融是金融机构专有权”观念的束缚;完善和规范票据市场,包括规范名称、推行商业本票、落实真实票据等;激活实体企业间的资金借贷机制;完善公司债券市场机制;完善金融监管机制。

最后,王芳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王国刚教授和观众表示诚挚的感谢。王国刚由浅入深,对比中美数据,系统介绍了横向金融系统的现状,为如何加快发展横向金融系统提供了建议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