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充分调动同学们科研创新积极性与主动性,丰富学生科研学习交流资源,学院杰出学者在关键时刻发挥带头作用,勇担大任、勇当闯将、勇当先锋,争做新时代经师人师,合力打造应用经济学院“杰出学者先锋队”系列讲座。本系列讲座采取线上会议方式进行,由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安子栋主持,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往期的精彩内容吧。

7

主讲人

孙久文教授

主讲题目

弘扬人大传统,赓续育人初心

内容回顾

孙久文借用毛泽东给陕北公学的一段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阐明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解。孙久文从五个方面向大家分享如何践行人大的光荣传统和初心使命。首先,他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建校历程以及自己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求学岁月;随后,他从三个角度分享了与学生交朋友的方法以及从重视教学方法以及如何指导学生论文两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体会;最后,他剖析了承担科研课题与培养学生的辩证统一关系。

8

主讲人

张可云教授

主讲题目

大学做人做事的十六字

内容回顾

张可云通过五个部分分享了自身从教以来的切身体会和感受。第一部分,张可云介绍“态度、方法、方向、自信、全局、规律、动态、联系”十六字的由来;第二部分,张可云结合自己在学习以及工作中经历,分享了对“态度、方法、方向、自信这四个方面的感悟;第三部分,张可云结合自身科研实践经历,从“全局、规律、动态、联系”这四个方面分享了研究问题之道;第四部分,张可云分享了自己创作“十六字歌”鼓励大家找到适合自己的成功之道;最后,张可云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同时借用北宋大家张载的名言勉励大家要秉持正确的使命观。

9

主讲人

刘瑞教授

主讲题目

我对教书育人的若干体会

内容回顾

刘瑞漫谈了自己40年来从教生涯的切身体会。首先,刘瑞重点回顾了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瑞认为高校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仅要作“经师”更要作“人师”;其次,刘瑞谈到了现代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所承担的角色,同时也简要地回顾了自己留校从教的成长经历;最后,刘瑞从研究生导师“如何选学生”“如何教学生”“如何与学生相处” 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在“选学生”方面,刘瑞认为研究生导师应遵循有教无类的原则,秉持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理念;在“如何教学生”方面,刘瑞认为教的方式必须依照学生个人的追求、能力和素养等特点而定,因材施教;在“如何与学生相处”方面,刘瑞坚信好的师生关系应是包含平等和尊重的良师益友型关系。

10

主讲人

苏立副教授

主讲题目

实证分析的思想性和科学性

内容回顾

首先,苏立简要地介绍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经济学实证分析研究范式的确立过程,以及实证研究范式的内涵;接着,苏立从马克思认识论基本原理以及经济社会运行基本规律的角度切入,分析了经济学实证研究所蕴含的思想性和科学性;随后,苏立通过案例分析法介绍了面板数据因果推断的本质,并重点讲解了双重差分模型(DID)、倾向得分匹配(PSM)、倾向得分匹配法的双重差分法(PSM-DID)以及交错双重差分模型的匹配原理与应用场景;最后,苏立对本次讲座内容总结道:在科研工作中既要善于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要科学地运用计量经济学方法,还要在研究中坚持 “四个自信”,只有这样,才能充分阐释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与独特规律。

11

主讲人

郭伯威助理教授

主讲题目

洞察能源政策中的经济学原理

内容回顾

郭伯威强调训练经济学思维的重要性,指出在学术论文中,需要挖掘研究主题背后的经济学逻辑,从经济学原理出发,解释政策经济学含义,使论文质量更上一个台阶。他以自己的研究领域为例,就电力行业相关政策背后的经济学原理进行了分享交流。例如,电力市场化改革是市场效率与市场势力间的权衡取舍;峰谷电价政策是为了矫正电力消费侧电价不能反映成本的无谓损失;拉闸限电是因为发电成本大于价格上限所导致的;碳市场通过给燃气机组提供相较于煤电机组的比较优势,起到改变发电行业供给优序曲线的,降低碳排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