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湖北加油、向逆行者致敬

发文时间:2020-02-06 阅读次数:

我是马欣怡,是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18级能源经济本科班的一名学生,是来自湖北襄阳、抗击疫情最前线的湖北儿女,是“众志成城人大人,共战疫情心连心”倡议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而我最自豪的身份是国庆70周年“众志成城”方阵的人大人。

这个春节,我们过得并不寻常。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防疫形势非常严峻。全国各地,尤其是武汉和湖北的人民正在咬紧牙关抗击疫情。我们不是医者,无法驰援武汉,那我们能为这场战役做些什么?

几天前,我们20多位参与众志成城方阵的湖北籍同学共同发起了征集活动,面向全校征集“为湖北加油、向逆行者致敬”的网络作品。活动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响应,大家踊跃来稿,各种原创诗歌、书法作品、手写祝福、鼓励视频、亲笔书信,每一个投稿都饱含着大家对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传递着对身处抗疫最前线的湖北同胞的关心和鼓励,都表达着对奋斗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们最崇高的敬意。征集作品,整理稿件,采访一线医护人员,寻找素材,编辑推送,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协作,互相鼓励,我们努力记录来自抗”疫“第一线的同胞们的心声,铭记一个个坚守的故事……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

“这一定会是你这一生中,最不后悔的事“。去年夏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第十六方阵中的一员,和1400多名人大师生一起参与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这其中有我们应用经济学院32位师生。

我们所在的“众志成城”方阵中,还有来自首都各医院和卫健委的医护人员们,我们学院所在的二支队在方阵中的位置就在他们的后面。训练休息的时候,他们总会转过身来,很热情地跟我们聊天,听我们讲述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他们也会经常和我们分享自己的故事。记得在“壮丽七十,同心人大”分享会上,来自北京朝阳医院和天坛医院的医生们讲述了他们抗击非典的经历:他们有的临危受命,接到任务便毫不犹豫地奔赴战场;有的放下刚刚几个月大的孩子,投身一线去守护更多的人;有的不顾家人的反对,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加入到抗击的医疗队伍中……。“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国哪有家,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这句话到如今我仍铭记于心。

(图片转自:北京天坛医院微信公众号)

(图片转自: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

几个月前我们是并肩走在长安街上的战友,此时此刻我们更要众志成城,并肩打赢这场同心战疫。疫情发展得很迅猛,全国人民的心都被牵动着。我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也可以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一份份来自普通人的信念与支持汇聚在一起就会变成抗击疫情最坚固的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去的坎。相信我们14亿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冬已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等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再相聚!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