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文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

9月22日上午,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百家廊广场举行。典礼在庄严的国歌旋律中拉开帷幕,学院2020级本科、硕士新生现场参加了典礼,博士新生在线观看。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郑新业教授,应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宋东霞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张可云教授,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陈占明教授,教师代表侯景新教授、秦萍教授、谢伦裕副教授以及新入职教师出席典礼。

郑新业首先向新生表示了祝贺,并表示应用经济学院为同学提供了国内顶尖的优质教育资源,希望未来各位同学可以成为祖国需要的“三有人才”。他对新生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希望新生在大学也要坚持学习,上好每一堂课;第二,重视人身安全,保持身心健康;第三,心怀国家,树立远大理想,常怀关爱之心,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院教育资源,主动与老师沟通联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以及学院组织的社会调研活动。祝福各位同学在大学期间爱情学业双丰收,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韶华。

黄隽作为资深教师、导师代表发言,期望同学们一方面要学习专业本领,开拓视野,掌握技能;另一方面陶冶情操,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文体活动,挖掘潜质和才艺。鼓励大家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同时互谅互让、勇于奉献,希望同学们感受人大的文化和精神,成为有家国情怀、有高尚的情操,脚踏实地的共和国建设者。

新教师安子栋副教授以师兄和老师的双重身份分享了大学生活的几个方面:第一要适应新的学习方式,鼓励大家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主动创造知识;第二要寻找新的目标,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为自己设置前进的目标,让大学生活忙碌且充实;第三,要适应新的生活方式,学会与人相处,在学习之余,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随后,学院新教师团队上台亮相,副教授安子栋、刘硕扬、苏立,助理教授曹佳、陈浩、陈佳莹、韩奕、卢昂荻等老师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对新生同学们的殷切期盼。

在校生代表2018级本科生兰梓艺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将“实”解读为三方面:扎实地学习、踏实地追求以及诚实地交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这是他在应用经济学院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支撑他无愧于心,不畏于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大学生的精神支柱,更是他希望可以传递给新生同学的精神力量。

校友代表吴静仪回顾了她的学习生活经历,认为应用经济学院的同学理应自信,学院始终是各位同学最温暖的港湾和最坚实的臂膀。她还分享了在校期间任课教师和班主任对她学业生活的帮助与支持,祝愿各位新生同学在人大应用经济学院学习的时光中能够乘风破浪,成为更美丽的自己。

新生代表李鑫泽引用雪莱、茨威格以及梅尧臣的三句名言激励自己,并与各位新生同学共勉。他表示,来路坎坷,但在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这个新起点上,每位同学都应不念过往,昂扬向前,不负韶华,努力拼搏,百折不挠,执着追梦。

典礼最后,2020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代表领唱,全场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献礼国庆。歌声中,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典礼结束后,学院新生还与在场在校生、新教师进行了自由交流。典礼由应用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晨教授主持。


图文:邹雨涵、杨青林

编辑:蒋冬雪

责任编辑:宋枫、杨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