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大国博弈双重压力,我国中小企业如何继续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下,谋生存谋发展,是当下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任务。浙江是我国中小外贸企业最多的地区,在新的大格局下,它们面临着哪些问题,哪些挑战和哪些机遇?需要我们深入调查和走访。2020年8月23日至28日,应用经济学院“认识祖国”调研团与新华社浙江分社共赴浙江省宁波市和慈溪市对外贸出口企业和发展战略转型进行调研。我院方芳教授带队,7名研究生参与,走访了宁波市商务局、申洲国际集团、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基宁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鄞州银行、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市海曙区区政府、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慈溪智能工业园和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深入实地与政府、银行和企业进行交流和沟通。

8月24日上午,调研团前往浙江省宁波市商务局,围绕宁波市2020年1-6月份对外贸易的总体形势、外贸出口企业的类型、出口的市场结构和出口产品的种类做面对面交谈。宁波市商务局为更好地服务当地外贸企业,成立了贸管处、贸促处、电商处、外经处、跨境处、中东欧处、投促中心、自贸办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商务局负责人表示,虽然当前中美大国摩擦仍在升级,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但上半年宁波市外贸总体呈现出增长趋势,尤其是小家电行业、居家用品、以及防疫物资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呈现出较大的增幅。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在这次疫情冲击中的表现尤为突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宁波市政府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缘于宁波企业家勇于“走出去”的开拓精神。

8月24日下午,调研队前往中国针织服装出口规模排名第一的申洲国际集团,参观了服装加工车间,并进行了座谈。调研队了解到申洲集团主要为优衣库、阿迪达斯、耐克等一些知名服装品牌做代工,申洲集团的纺织代工涉及织布、染整、裁剪、印绣花、缝制等环节,拥有服装纺织行业全产业链。在疫情和贸易摩擦的冲击下,申洲集团通过在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地区设立厂房,转移订单和单独接受订单,实现营业额和利润的增长。

8月25日,调研队来到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疫情催生出的“宅经济”对乐歌公司所倡导的健康智能化办公产生巨大的刚性需求,疫情对于乐歌公司而言更像是一场机遇。乐歌公司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一枝独秀”获得了李克强总理的关注。在2020年6月第127届“广交会”上,李克强总理视频连线乐歌公司董事长项乐宏,勉励乐歌公司围绕市场需求进行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希望乐歌公司继续发挥领军企业作用,展现更强竞争力,擦亮中国制造的名片。调研队重点参观了乐歌公司的核心技术——线性驱动,了解线性驱动在升降桌、电视支架、家具用品、办公用品、健身器材等方面的产品应用。项乐宏董事长详细介绍了乐歌公司极具特色的跨境电商的公共海外仓创新综合服务体业务,公司通过搭建公共海外仓平台,带动宁波中小企业“走出去”,降低了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和风险。但目前,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的建立还存在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融资资金紧张、海运费用上涨以及海外法律纠纷等问题。

为了实地了解小商品市场、高新技术性企业的外贸和出口转内销状况,调研队于8月27日前往慈溪市新海集团展开调研。新海集团作为一家主要研制、销售各类精密塑料制品的科技创新性企业,其生产的打火机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功打赢欧盟反倾销官司、突破欧盟CR技术壁垒,是打火机、点火枪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调研队首先参观了新海集团打火机生产流程和医疗器械设备的产品展示,随后公司副总裁薛飞介绍了新海集团在出口转内销方面遇到的瓶颈和困难,主要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国内市场对已有行业标准和法规的执行不到位以及消费者的安全意识缺乏等等。

通过此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同学们深入我国浙江沿海地区,与企业家和当地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沟通,对我国的出口外贸企业现状、“双循环”战略实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切身的体会。随着世界范围内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多,如何深入挖掘国内市场需求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来实现中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重要方向之一,本次“认识祖国”调研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国民经济学和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