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3月31日下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一讲在中国人民大学开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教授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进行专题授课。应用经济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在明德主楼623会议室集中学习,各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了集体观看。

谢春涛教授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等重点问题,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广阔的历史视野和深刻的理论阐释,系统总结了“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定”“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的领导能力”等六个方面优秀特质,科学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

此次集体学习深受学院师生欢迎,引起党员热议。


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党的全部历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长期处于弱势地位,但一次次都能够化险为夷、赢得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由衷拥护与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仅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站住了脚,而且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书写新的时代华章,创造新的辉煌!

——本科联合党支部邹乃澍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谢教授的讲解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始终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勇于和善于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也是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现在的巨大成就,正是因为我们党善于自我反思,自我总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我要加强自我批评,定期反思总结,从多方面提升自我能力,为人民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级硕士联合党支部国民经济学杨宇博雪

谢教授为我们详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续执政超过七十年的过程中,能够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深刻原因。我深切感受到,党所取得的成就来自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些成就的取得并非偶然事件,也决不是在一朝一夕内能够达到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时刻铭记党的最终理想和最高目标、铭记党的行动指南,认真学习党史和共和国史,努力传承优秀党员的品质。

——产业经济学博士联合党支部肖寒

理论和实践都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绝非偶然。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述往思来,向史而新。过去的一切奋斗和成就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该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自己的学习生活、融入自己的理想信念,从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为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贡献自己的蓬勃力量!

——2020级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硕士党支部张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