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为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工程”,研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应用经济学院组织开展“建构中国自主的应用经济学知识体系”系列讲座。4月3日,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教授万广华,以“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与老龄化:理论模型与实证分析”为题开展讲座。讲座由应用经济学院教授黄阳华主持。

万广华通过呈现全球范围内人口老龄化的若干基本事实,指出老龄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议题,提出识别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因素与传导机制是理解和应对这一趋势的关键。本研究基于第四次技术革命浪潮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实证分析了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并从劳动力供给、婚育决策等角度探讨了潜在机制。研究发现,工业机器人的使用通过家庭相对经济地位变动影响婚育决策,将加剧老龄化。结合现有文献及本文结论,万广华进一步指出,人口老龄化逐渐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社会的常态,工业机器人大规模应用同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破解或切断二者的互相强化与循环,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吸引了线下、线上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该研究中的相关问题与万广华展开积极的交流讨论。

应用经济学院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致力于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围绕重大决策、重大实践、重大创新、重大问题,立体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

图文/供稿:对外合作办公室

设计 责编:于晓洋 马文林

审核:黄阳华 宋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