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献礼建党百年|到最贫困的地方参与最伟大的事业

发文时间:2021-04-06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好青年志在四方,要鼓励高校学生把视线投向国家发展的航程,把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2020年3月,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时,应用经济学院学子姬晨阳受学院选派,到河南省信阳市贫困发生率第二的新县陆湾村挂职任第一书记,以青春之我书写热情和奉献之篇章。在这一年里,他扎根脱贫一线,将小我融入大我,为青春岁月写下了生动的注脚。

深受感召,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故事,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画面时常在姬晨阳的脑海里浮现。“总书记15岁便下乡插队,无论在什么岗位,都坚持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社会和人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又该如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他时常在心里这样问自己。

学院与河南省新县人民政府共建SDG可持续发展学院,姬晨阳曾先后十余次跟随学院赴新县进行实践和调研。在这里,他看到了老校长、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成仿吾在新县的办公旧址,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殷切嘱托,感受到了老区人民谋求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同时,在调研过程中,他也发现了乡村产业投资缺乏规模效应,城乡教育严重失衡等问题,便下定决心,到最贫困的地方去,为最贫穷的1%人口谋福利!

829cadb61963433484305c5bde5b2763.jpg

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 图片来源:河南文物网

坚守本职,推动扶贫政策更精准

工作之初,姬晨阳便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访了全部102户贫困户,深入了解并详细记录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遇到的困难。

f596e0d95ebb4c88b2b3feb8dbf9ffc2.jpg

到田地中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

在乡镇全体干部学习例会上,他分享了自己的走访心得,对陆湾村人口结构、土地利用和贫困户收入等情况了然于胸,让全体与会干部震惊不已。针对精准施策,他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并受到了主要领导的认可。乡长在会上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往往忙于行政工作,希望你能够把我们的故事、我们的经验总结出来,指导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在日后的工作中,他时刻注意留心观察基层的实践和典型做法,总结经验,并在日后的会议做分享讨论,听取更多基层工作人员的意见。

fd5fd4ae89154549be6b0f51c3a68bfb.jpg

在文笔交流会上分享贫困户走访心得

39c6bc10998d44e09f20cb20679d482a.jpg

到家中走访贫困户

截至目前,他先后在9个村民组开展16次昼访夜谈活动。深入了解陆湾村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与帮扶单位领导认真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他在责任组会议上提出,要将特色产业与研学游新模式相结合,做独树一帜的乡村旅游,壮大旅游经济效益,制定的“乡村科研游”方案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edd5518d9e3a41469bd68ba6e095b0d7.jpg

组织承办泗店乡陆湾村荷花节

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提供智力支撑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人口流动限制和停工停产对农民工就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也成为影响脱贫质量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新县约有1/4的人口在外务工,同时毗邻早期疫情爆发中心武汉,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他深知,晚一天复工对于一个家庭将是300元的收入损失,于是熬夜设计,反复修改,最终形成4万余调查样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对采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关于2020年务工地点和复工困难的调查报告,结合各地具体疫情防控态势,向指挥部递交了复工复产的具体政策建议。

89da5ffd798b4fc0bbab86c238c72e38.png 

进行就业调查

5e9c85e19459484087cd8f45a02ae789.jpg

陪同时任泗店乡乡长视察省界卡点情况

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数字化治理水平

陆湾村常住人口只有1/3,如何让那些常年游离在村级治理之外的务工人员也能够有机会参与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一直是个难题,他决定借助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机会,建立一个村级微信群。

外出务工的年轻人普遍对村里工作没有热情,起初常把这位一口普通话的第一书记当作骗子,连说话的机会都不给。他有几次都想要放弃,但是为了能够在有限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他还是决定咬牙坚持下去。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他先学会了“您好,我是姬晨阳,村里的第一书记”这句话的河南方言表达。其次,他找到了微信群的“闪光点”,用“通过微信群可以直接地帮助父母交医疗保险,如果家里需要帮助,也可以在微信群里招呼邻里街坊帮忙”这样的理由来劝说大家。

微信群初步建立之后,村里重大事项公开和重要政策宣传都在线下和线上同步进行,无论在家还是在外的群众都能够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想法。慢慢地,参与讨论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更加有效地实现了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了基层民主化和数字化治理水平。而且,群众之间、群众和村干部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微信群的建立也大大方便了外出的子女照顾老人。哪家的老人需要带药或送医,哪家的老人需要维修电视,子女都可以在微信群中吆喝一声,在家的党员群众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方便村干部更及时地获知群众所难。

不忘初心,一心办好惠民实事

姬晨阳脚踏泥土,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难,他每户贫困户平均走访2次,边缘户和未脱贫户平均走访4次,非贫困户平均走访1次,总走访里程超过1000公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陆湾村群众办好了一系列惠民实事。

64a0b8d84f4d458091a796e3ae7b46c8.jpg

为村民办理两费缴纳

他深知农村交通不便,尤其是雨天和冬天,乘坐公交车更是不便,于是每逢学生假期结束返校,他都会联系有孩子在县城读书的家庭,主动接送15名孩子上学。渐渐地他成了家长眼中的好书记,孩子心中的好哥哥。高考结束后,他与应用经济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举办了“有朋远方,携手共进”活动,为泗店乡38名准大学生寻找成绩优异并且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研究生“伙伴”,帮助他们科学规划大学生涯,激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他还力所能及地帮助种田大户运输和销售大米等农产品约 2000斤。渐渐地,大家对他的称呼从“博士书记”变成了“姬书记”。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因此获得了群众在工作上的大力支持。在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他感受到了同人民一起奋斗、奉献于人民事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你不仅是我们的好书记,也是我们的好孩子呀”,这是老区人民对他最真诚朴实的评价。

fcb309ec0736454187783c2a25963944.jpg

第一书记卖货促扶贫现场

b5b51834aa484954a0cf8a3dd94d7c3e.jpg

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

他挂职的陆湾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陆湾村的脱贫发展故事多次被新县网等媒体平台报道,并先后承接全市组织部长党建观摩和全县乡村振兴逐村观摩,成为了全县闻名的“网红村”。更可喜的是,2021年春节第一天,陆湾村贫困户“六嫂”的勤劳致富事迹荣登《人民日报》头版,为全体工作人员注入了更大的工作动力。

eda80d7975114b028c483e231a3c5cad.jpg

陆湾村荣登《人民日报》头版

作为学生党员,姬晨阳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诠释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作为第一书记,他一年来吃住在村,全面参与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工作,助力新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到最贫穷的地方参与最伟大的事业。作为博士研究生,他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将工作中的所思所感转化为学术成果,把科研做在中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