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院在可持续发展方向取得新进展

发文时间:2021-01-06 阅读次数:

近日,应用经济学院陈佳莹助理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论文“School entry age and educational attainment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Evidence from China’s compulsory education law”(合作者:Albert Park)被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CE)接受发表。这是我院在可持续发展方向取得的新进展。

该论文利用2010年CFPS和2005年小普查数据,研究了在发展中国家的背景下入学年龄如何影响高中入学率。与发达国家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学前教育相对匮乏,父母大多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智力启蒙,这意味着晚入学的儿童可能在认知能力上落后于早入学的儿童。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可以为年轻人提供大量低技能的工作机会,这意味着读高中的机会成本会随着初中毕业年龄的提高而增加。该研究利用中国的义务教育法作为自然实验,发现晚入学一年的学生读高中的可能性降低了3.6个百分点。该研究还通过机制讨论进一步证明入学年龄对教育的负向作用主要是通过提高高中的机会成本实现的。这篇论文为“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一社会争论提供了经济学证据,可以为我国制定入学政策、提高高中入学率提供借鉴。

陈佳莹助理教授于2020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受聘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

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759672030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