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应用经济学大讲堂(2022年)第九讲顺利举办

发文时间:2022-09-07 阅读次数:


8月30日晚,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主办的“应用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讲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主讲,题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发展理念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大变局中的家庭和企业”。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任宋枫教授主持。

郑新业教授主讲

宋枫教授主持

郑新业教授首先通过丰富的数据事实,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了“大发展、大增长和大治理”,这一伟大的历史成就是由社会主义能办大事、善事和好事的底色以及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所共同决定的。

郑新业教授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可以开创一个与西方发展道路所不同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观的一脉相承。新发展理念是党经济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超越了国家边界和民族历史思潮,具有很强的先进性和普适性。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落实新发展理念,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能够让我国变成更有创造力、发展更加协调、更加绿色、更好地融入世界、更加公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具有世界意义。当今世界面临全球经济增长低迷、经济波动频繁、贫困和收入不平等严重、污染和气候变化严峻、逆全球化浪潮高涨等诸多问题。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历史终结论”盛行,但在发达国家陷入“长期停滞”、发展中国家难以实现追赶的悲观前景下,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逐渐成为“迷途的羔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文明提供新路径,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政治文明提供新智慧,为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物质文明提供新方案,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提供新举措,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社会文明提供新思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世界文明、科学社会主义文明和华夏文明提供了新增量,开创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全体华夏儿女的共同努力奋斗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能使中国实现民族复兴,也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通过这次讲座,郑新业教授也希望基于自己人生经历和真实看法的分享,能够帮助个人、家庭、企业和政府理解社会主义制度、新发展理念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核心概念,帮助各位在未来积极应对变革,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

最后,宋枫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郑新业教授和观众表示诚挚的感谢。郑老师深入浅出地从个人经历、事实数据、调研案例出发,分享了他对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发展理念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解,郑老师的分享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现实的温度,希望参与讲座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能够有所收获,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也能够立足中国实际提炼、研究和解决中国问题,传播中国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至此,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科主办的首届“应用经济学大讲堂(2022)”系列讲座圆满收官。本届讲座邀请了吴晓求、白重恩、沈坤荣、曾湘泉、洪俊杰、岳希明、王国刚、张可云及郑新业等九位专家学者重磅开讲,针对新时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总结提升中国发展经验,为世界贡献新的理论和解决方案。讲堂吸引了全国高校应用经济学科学术带头人、青年学者代表在内的广大师生参会,讲座中主讲人与听众积极互动交流,打造了一个顶尖学者交流研讨、协同创新、共谋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达到了进一步服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推动中国应用经济学科整体快速发展的预期。欢迎继续关注“应用经济学年会(2023)”、《应用经济学评论》期刊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