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就业是一国的民生之本,也是宏观调控的重点。为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可持续发展,6月2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主办的《平台就业的生成机理、风险点与对策分析》暨《中国失业率调查2021》项目启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就业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盯住就业,不仅要关注总量人群,更要关注特殊就业群体。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推进,就业领域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趋势,新就业形态问题值得关注,研究新就业形态问题,探索就业领域的新规律,需要学术界建立科学的研究方法,秉承科学的研究精神。《平台就业的生成机理、风险点与对策分析》就是一个有益的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对各位专家的拨冗出席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中国失业率调查》的项目背景和实施情况,并对今年的子项目《平台就业的生成机理、风险点与对策分析》寄予厚望。她表示学院高度重视并支持这一项目,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丁守海教授代表项目组从五个维度汇报了项目的构想,即平台就业的生成机理与劳动关系辨析、新就业形态与传统就业模式的合理边界、平台就业的特征与劳动者福利的变化、新就业形态对宏观稳定器的影响、就业调控与劳动规制政策的前瞻性调整。他提出,劳动经济学研究者应紧随实践的步伐,做时代的探路者,有责任在这些问题的答案尚且混沌的情况下做尝试性的探索。

在专家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并就该项目的下一步研究方向和调研方案提出了建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指出平台就业出现了不同的形式,要分类研究。另外,以平台就业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不仅影响就业领域,还会影响到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并改变实际商业周期的运动轨迹,这些问题值得关注。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教授指出平台企业的性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调研要关注规模和质量两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景气监测中心处长唐有成围绕平台就业的雇佣关系和合作关系、失业和就业的判断标准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韩克庆教授、罗楚亮教授,经济学院教授孙文凯教授、宋扬教授,应用经济学院杨天宇教授等与会专家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意见。

新就业形态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带来积极变化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挑战。《平台就业的生成机理、风险点与对策分析》项目组将通过调研分析,揭开平台就业的面纱,剖析平台就业的特征、生成机理、主要风险点。就如何更好地利用平台就业功能,趋利避害,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更好地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